4岁男童面部遭严重割伤 医生缝合数百针基本还原面容
03-30 18:32:07 来源:上游新闻

3月26日凌晨,一名满脸是血的男童阳阳被120救护车护送着在黑夜中疾驰。家长称孩子在玩耍时不慎摔倒,被电锯严重割伤,当地医院救治条件有限,现紧急转至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

QQ图片20180330184244_副本.png

△医生护士给阳阳送玩具

男童面部被电锯割伤

昨天,在重医儿童医院烧伤整形科病房,男童阳阳的面部包裹着厚厚的纱布,面部浮肿,嘴巴始终不能闭合,唾液外流,不时痛得嚎啕大哭。

舅舅李泽榉讲述了阳阳出事的经过,3月25日下午,阳阳的奶奶在自家院子里用电锯锯木材,阳阳在别处自己玩耍,不知何时突然跑过来,摔倒在高速旋转的电锯上!他们赶紧将孩子送到当地医院,当地医院未遇到如此严重的面部毁损伤,立即请120救护车紧急送往重医儿童医院。

据儿童医院烧伤整形科副主任医师袁心刚介绍,孩子刚入院时伤情非常严重,尤其面部毁损严重,从口角到双侧耳垂都出现了挫裂伤,深部脂肪外翻,肌肉断裂,粘膜裂伤,腮腺外翻,舌尖至舌体中部挫裂伤,鼻尖有浅伤口,右手皮肤有挫裂伤。

QQ图片20180330184301_副本.png

△医生为阳阳检查缝合的伤口

数百针缝合基本还原面容

入院后,医生护士立即开通急救绿色通道,立即联系放射科三维CT及麻醉科,并全程护送孩子完成颌面部三维CT重建,万幸的是未发现颌面部明显的骨折。经过简单的急救准备,急诊连夜手术,在麻醉科的配合下,术中生命体征平稳,且术中清除面部、舌体的坏死组织,将腮腺回纳,经过数百针的缝合,初步还原了孩子的面容,孩子的生命暂无危险。

目前,孩子病情依然很重。接下来的治疗和康复还需要经历三个阶段:第一个是防止感染,促进伤口愈合;第二步,患儿可能存在腮腺、面神经等功能障碍,需在伤口愈合后进行评估,是否需要再次或多次手术;第三步则是面部瘢痕的后期整形修复。孩子的伤情严重,后期手术费用目前难以预估,因为伤口的愈合程度和治疗周期还无法确定,但肯定是一个长期的治疗过程。

医院为孩子申请网络求助

由于孩子家庭贫困,儿童医院烧伤整形科及麻醉科医务人员从费用方面尽量为患儿节省,并帮助家长申请了网络求助。“谢谢你们救了孩子一条命,真的非常感谢!”从外地打工回来的阳阳父亲陈先生,对医务人员连声道谢。

据阳阳的舅舅李泽榉介绍,阳阳一家住黔江区农村,孩子父亲在外打工,一个月只有两千多元工资,母亲有智力残疾,生活不能自理。孩子目前治疗的费用都是找亲朋好友借款,希望好心人能帮帮他们。

袁心刚医生提醒家长,孩子天性好动,家长一定要看管好自己的孩子,远离危险物品,尽量减少和预防意外伤害的发生。一次严重的意外伤害,影响的是孩子的一生。一旦发生意外伤害,一定要及时尽早送医。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