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起扫码支付有限额了,小心出现新骗术
03-30 15:04:58 来源:上游新闻

扫码支付已深入到人们消费生活的方方面面,大到各类转账,小到路边摊,消费扫码。然而这一切将会在4月1日迎来改变。央行抛出了静态码扫码支付每日500元限额的规定,

啥是静态码?该规定对谁影响最大?消费超过500元怎么办呢?新规对大家支付方式的改变有何影响?上游新闻记者为此做了详细调查。

每日限额500元,仅限静态扫码付

静态条码就是长期不变的一个二维码。我们经常看到一些便利店、地摊、出租车上等贴有这种静态条码,拿出手机扫码就可以完成支付交易。

动态条码是指在使用条码收付款时,手机电子屏上的动态条码。动态条码是更新的,不容易被替换盗用。比如让商家扫描我们的微信钱包中生成的付款码支付形式,就是动态条码。

央行扫码限额的主要原因是:静态码易被不法分子更换,扫码设限降低了交易风险。对此,重庆市公安局经侦队的张警官表示,静态码目前被认为是风险最大的支付领域之一,静态码稍不注意就可能被不法分子悄悄更换。

根据以往的案例来看,静态码诈骗案件的主要案发地都是一些路边摊,小商户,大型超市、商场还没接到过报案。

碰到“超额了帮个忙!”要警惕

新规出台后,骗子有可能使用几种骗术来忽悠你的钱包。

一是冒充好友谎称支付限额要借钱,以往不少案件中,骗子利用不法手段冒充受害者QQ、微信等社交工具的好友,以当日转账交易限额、急需用钱等理由向受害者借钱。新规出台后,骗子很有可能故技重施,以超过限额,无法支付为由实施诈骗。

二是骗子有可能会以单笔消费超过500元为由,向市民索要动态验证码或者数字码,从而达到诈骗的目的。

“新规很有必要。”市民陈先生说:“之前我就被骗过,大街上让你扫二维码关注公众号送小礼品,结果把零钱包里800多块全丢了,新规是为大家的支付安全着想,我支持!”

4月1日起,扫码支付限额并不会对你的日常使用造成太大影响。市民在日常生活中要妥善保管好自己的付款条形码、二维码和数字码,不扫描不明二维码;超过限额后,及时通过其他方式进行收款,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限收款总额让小商家放心了

“这是让赚500元收摊的节奏?”“难道让人家菜农出门还带个扫码枪?”“以后要带足现金了!老夫出门一笔至少要花501!”上游新闻记者在各热门论坛上看到,各路网友针对扫码限额纷纷发表看法。

那大家担心的问题会不会发生吗?

“每日500元收款是肯定不够的。但是,这事对经营而言,似乎也没多大影响。”加州花园一面庄老板王女士说,静态扫码付有每日限额,那是消费者扫我,如今出了新政策,换我扫消费者就行了。

再说了,使用静态码的,大多是小摊小店,一天能有500元的流水也不多。而真正流水高的,一般都配有专职收银员,扫码枪也是必备的,所以真正影响并不大。

市民刘先生表示,他打算改变一下自己的支付方式“小额消费扫静态码,买大件物品或是请客吃饭就要刷卡或提供动态二维码了,其实这样也是对自己的支付安全负责。”

上游新闻记者来到了观音桥步行街,走访了大型超市和卖场,一些家电卖场和金饰店铺已经把静态二维码都拿掉了。“以前放个静态二维码就是为了多一个收款渠道,我们绝大部分商品都是超过500元的,因此静态二维码收款就没用了。不过也没关系,店里早就配备扫码枪和现金、刷卡等支付方式,该新规对我们影响不大。”新世纪百货周大福金店店员陈薇薇说。

上游新闻记者 吴黎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