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街那些绝美的民国建筑,一眼便能凝固时光!
03-30 13:49:20 来源:南岸旅游微信公众号

南岸旅游微信公众号消息,重庆,一个少有的山地城市。位于嘉陵江和长江的交汇处,周围呈现众山环抱、山峦叠嶂的景象。特殊的地形使得重庆这座城市景观更加丰富,具有层次感。 

1891年重庆的开埠使得大量西方文化涌入重庆。从建筑来说,出现大量仓库工厂、酒吧、俱乐部等典型的西方建筑。西方典型的建筑风格与重庆独特的山地环境相融合,使其在陌生特殊的地理环境中,形成了重庆不同于其它城市的西洋建筑风格,成为民国时期建筑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龙门浩老街就是其中重要的一笔自重庆开埠起,这里就成为中国最早对外开埠的内陆通商口岸,洋派文化在老街留下了至今仍可追溯的印痕。28栋建筑错落有致的分布于这片垂直高度40米的山坡上,形成了许多处绝美的风景。

老街的修复严格遵守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尽可能真实完整地保存建筑历史原貌和建筑特色。在维修过程中,以本建筑传统做法为主要修复手法,尽可能多地保存旧有建筑材料,尽可能多地采用传统材料传统工艺做法,尽可能保存文物本身所带有的原有信息,做到修旧如旧。最大程度的复原了龙门浩老街在上世纪初的繁华景象。

01

旧砖 旧石板

修复老建筑的砖瓦,是从区县收集来的,都是以前老建筑留下来的。民国时期的建筑是木结构、砖木结构和砖石结构,这些首开区的建筑也主要采用这样的结构。

为了更好地还原旧貌,相关单位从各处收集了160万块老建筑旧砖,40万片旧瓦、3万吨条石。

02

坡屋面 形式

屋顶一直都是建筑里非常重要的东西,它不仅仅为人类提供遮风挡雨的作用,更是不同文化的象征。

比如古埃及中的金字塔,那种三角上升的屋顶象征着永恒。古希腊的帕提农神庙的山花屋顶、古罗马的神庙的穹顶、哥特式建筑的屋顶,都已经成为这些建筑特征的一部分。 

坡屋面作为建筑的第五立面改变了立面造型的单调性,增加了造型处理的多元化,增加了整栋建筑形象的表现力,多用于古时以及民国时期。

对于中国,古建筑的屋顶绝对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建筑特色。中国古建筑的屋顶风格有着鲜明的地域特色。

与平屋面相比坡屋面不仅外形美观而且还具有保温节能,夏天聚热于顶部,冬天又不感觉室内寒冷。十分适合南方雨水多,具有防渗、排水等效果。

03

老虎

重庆开埠后,不少外国人来到重庆居住,带来了西方生活和文化里的许多东西,也包括西式的建筑。老虎窗是传统欧式建筑常见的屋顶窗形式,也就是在斜屋面上凸出的窗,用作房屋顶部的采光和通风。

在我国古代建筑中,坡屋面形式的建筑占了很大比例,但把舶来的“老虎窗”运用其中则十分新颖。最初设置老虎窗就是因为重庆气候潮湿、夏季闷热。

推广老虎窗之后则避免了闷顶中潮湿的热气滞留,防止内部堆放的粮食发霉变质,同时也防止了坡屋面所采用的木质结构构件腐烂变质,而降低结构的承载能力,具有轻巧和空间延伸作用。

04

榫卯 结构

在龙门浩老街中每一栋建筑的窗户都采用了榫卯结构,不用钉子,手工拼制而成,还原最初的样子。

榫卯是在两个木构件上所采用的一种凹凸结合的连接方式。凸出部分叫榫(或榫头);凹进部分叫卯(或榫眼、榫槽),榫和卯咬合,起到连接作用。这是中国古代建筑、家具及其它木制器械的主要结构方式。

榫卯是极为精巧的手工艺,虽然每个构件都较单薄,但是它整体上却能承受巨大的压力。这种结构不在于个体的强大,而是互相结合,互相支撑,这种结构成了后代建筑和中式家具的基本模式。

05

西方文艺复兴时建筑“三段式”中就包含有勒脚。实际上,勒脚就是我们常见的建筑物外墙墙角,也就是建筑物外墙与室外地面;或散水部分的接触墙体部位所设置的加厚部分。

这样的设置十分适合南方城市,可以防止雨水或地下水反溅至墙面,对墙面造成腐蚀,勒脚可以保证建筑物室内的干燥,且提高其耐久性,从外观上看,也提升了美观度。

06

砖 卷拱

很多人一开始以为木窗上方砖块组成的弧形只是一个装饰效果,其实这样做的原因是固定上方,起承重的作用。砖拱结构是用砖砌成拱型,将竖向弯矩转化成砖块之间的压力,不用钢筋混凝土,也能达到固定的老手艺。

龙门浩老街一直尽最大可能利用原有材料,

保存原有构件,使用原有构件,

使用原有工艺,以砖石结构为主,

木结构为辅,中西合璧,兼容并蓄,

既保留中国的传统风格,

又吸收一些西洋建筑风格的方式,

还原老街曾经繁华如沪的岁月。

原标题:老街那些绝美的民国建筑,一眼便能凝固时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