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浙江一高校推行“一页开卷”考试,学生:题目比闭卷考的题难很多
07-07 14:00:15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期末考试季,浙江工业大学的“一页开卷”爆红!

什么叫“一页开卷”,简言之,就是考试时允许考生带一页纸的"小抄"入场,相当于进行半开卷考。

当然,这并不是什么新生事物,浙江工业大学教务处相关负责人7月4日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学校推行“一页开卷”的考试方式已经15年了。

浙江工业大学官方微博也刊发了多张“一页开卷”的"小抄"纸的图片,这些A4纸上布满密密麻麻的手写字迹。

一位参加今年考试的学生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学校规定带入考场的资料仅限于一页A4纸、不能复印、不能粘帖,为尽可能多地“记下”知识点,他共在纸上抄写了上万字。

浙江工业大学教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03年起,学校就推出了“一页开卷”的考核模式。谈及当初设置“一页开卷”的目的,该负责人表示是为鼓励学生自主复习整理知识点,而不是让纯粹地把书本“搬家”,“后续学校也会和学院进一步规范这项工作,根据课程教学特点和目标分类推进此考核模式。”

初衷:把学生从“死记硬背”当中解放出来

期末考试前,老师提前多天将范围告知,并允许学生在一张A4纸上提前抄上计算公式、知识点等,不能复印、不能粘帖,可在考试时带入考场。对于浙江工业大学“一页开卷”的考试模式,有人认为这不利于学生对知识点的记忆,容易让学生变懒;但也有人支持,认为这是让学生掌握知识点的一种方式。

“工科专业中有许多考试会用到公式,而这些公式、常数、常量在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后,在需要时是可以通过查询获得的,所以,学校考核重点并非是学生对公式本身的记忆,而是看学生是否有运用公式去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浙工大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谈及设置该模式的初衷,该负责人表示,是为鼓励学生自主复习、整理知识点,把学生从“死记硬背”当中解放出来,要从考知识转向考能力。 

此外,该校一位曾参与“一页开卷”命题的老师告诉澎湃新闻,学校设“一页开卷”考核模式的课程以工科为主,不止一门,不同科目的任课老师可根据课程情况选择是否运用这一考核模式。按照学校的考试要求,每学期采用“一页开卷”考核模式的课程一般几十门次,按照学校每学期1300门次的课程总量来看,占比其实是非常小的。

澎湃新闻梳理发现,类似浙工大“一页开卷”这样的“半开卷” 考核模式在国内高校中并非个案。除理工科专业的课程外,针对“思修”“近现代史”等课程的考核中,也有高校采用此模式。

浙江传媒大学一学生对澎湃新闻回忆称,学校对“思修、马克思、毛泽东和近现代史(《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这四门课程的考核都是采用“半开卷”模式,“最难抄的就是这四本书,考点范围很大,知识点很多”。

校方:将根据课程教学特点推进“一页开卷” 

“越是敢让你带小抄的,考试越难”,“这不就是曲线逼背书嘛”,“当初密密麻麻写了一大堆发现能用的并没有”,“范围那么大还开卷,还不如闭卷考好”,网友、学生对于如此考试模式众说纷纭。

“我上课比较认真,知道哪些是重点。”浙工大生物技术专业学生王融对澎湃新闻说,自己本学期参加“一页开卷”考核的课程为《生化分离工程》,为了更详细地整理知识点,她将抄写内容分为了四个版块,“考的时候,我需要的知识点在我抄的纸上基本都能找到”。

在她看来,虽然“一页开卷”的考试相对比闭卷考试轻松,但因限制在“一页”范围,有些知识点在整理时还是可能会漏掉,“准备不到的就要靠自己多看几眼了”。

另一重点高校理工科专业的学生肖月(化名)也对澎湃新闻谈及了自己对“一页开卷”模式的看法:学生虽然可以把“复杂的、有五六种希腊符号混在一起的公式写在纸上带入考场,但考试的题目一般会比闭卷考的题目难很多,“考前老师也会跟我们强调,与其花时间记复杂公式,还不如去研究怎么做题”。

对此,命题老师解释称,“一页开卷”模式的命题通常是会在立足于教材的基础上,超越教材。它实际上是通过“考”的变化,带动或促进教师“教”的变化、学生“学”的变化,实现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由于只能写一张纸,所以学生需要自己去归纳概括教材,“这就是一个从厚到薄的转变。要让学生把书读薄,好好研究教材。这是重点,也是难点。”

同时,浙工大教务处相关负责人也提到,“一页开卷”只是学校考核方式改革的其中一种模式,“其他还有一些考核方式的改革,比如开卷考试、基于项目的考核以及形成性评价的考核方式,逐步由单纯地考核知识理解记忆,逐步转向综合考核知识、能力、素养的方式。”他表示,后续学校也会进一步根据课程教学目标和特点分类推进课程考核模式的改革与创新。

原标题:浙江一高校推行“一页开卷”考试,校方:考察厚书读薄的能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