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斯里兰卡两人同时声称是总理,总统宣布议会休会至11月中旬
10-28 17:38:56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10月27日,斯里兰卡遭遇了一次宪法危机。两名斯里兰卡政要同时声称自己是该国的合法总理,斯里兰卡总统宣布议会休会至下个月中旬。

据《华盛顿邮报》27日报道,斯里兰卡总统新闻办公室26日晚宣布,已经解除维克勒马辛哈总理职务,同时由前总统拉贾帕克萨出任新一任总理。不过,维克勒马辛哈随后表示他仍是总理。

据《印度快报》(Indian Express)28日报道,斯里兰卡总统任命新总理一天之后,于27日宣布议会将休会至11月中旬。

在两人同时声称自己是合法总理的情况下,议会的表态是关键。按照斯里兰卡宪法的规定,总统任命的总理必须获得议会多数议员支持才行。

26日被总统西里塞纳解除总理职务的维克勒马辛哈是统一国民党的党魁,而西里塞纳则领导着统一人民自由联盟。后者同日宣布退出与统一国民党共同组成的联合政府。

自从统一人民自由联盟和统一国民党2015年组成联合政府以来,由于执政理念不同,两党之间经常发生摩擦。今年以来,双方矛盾更是不断加剧。3月,包括统一人民自由联盟在内的议会少数党派,联合提交了对维克勒马辛哈的不信任案,要求议会弹劾总理,称由他领导的政府执政以来未能履行职责。

不信任案在议会投票中因未获半数以上议员支持而未通过。随后,灾害管理部长等6名来自统一人民自由联盟的政府部长宣布辞职,声称已经不能在联合政府中继续工作。联合政府两党之间的矛盾再次升级。

据新华社28日报道,斯里兰卡警方本月25日逮捕了一名试图刺杀总统的嫌疑人,西里塞纳对此不满,认为由维克勒马辛哈领导的政府未能积极调查这起案件。

被西里塞纳任命的新总理拉贾帕克萨是斯里兰卡前总统。他曾执政近十年,于2015年卸任。他于任上结束了斯里兰卡的长期内战,但也面临腐败和政治暴力指控。

在过去的六个月时间中,西里塞纳和维克勒马辛哈之间的分歧不断,两人之间的紧张状态于10月16日达到一个小高潮:双方围绕一个港口开发项目是否应移交给印度发生了争议。维克勒马辛哈支持将港口项目交给印度接手,但总统西里塞纳反对此举。

原标题:斯里兰卡两人同时声称是总理,总统宣布议会休会至11月中旬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