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46名中国工人失踪,驻札幌领馆:正与日方紧密联系
12-04 06:02:30 来源: 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11名中国人涉嫌非法滞留被日本警方拘留后,事件出现新的进展。日本媒体报道称,他们的46名工友下落不明。

多家日本媒体12月3日报道称,在上月底11名中国人被拘留之后,通过对这些中国人此前的工作场所的相关人员的采访和前往他们在木古内町的住处后发现,与他们在同一现场工作过的46名中国人目前下落不明,且事发之前,这些中国人曾经工作的工地上曾经发生过工人病死事件。环球网曾于12月2日报道称,近日,日本北海道警方拘留了11名中国人,因其非法滞留违反了《入国管理难民法》。

中国驻札幌领事馆对澎湃新闻表示,3日下午,领馆从日本警方那里得知了进一步的消息,即46位中国人下落不明之前,在工地曾发生过一名工人死亡的事件。但是据领事馆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日本警方尚未确定死者的身份,包括其是否为中国公民。为此,领馆方面正在和日方保持紧密的联系。

据日本华人报纸《东方新报》公众号3日消息,事发当地的施工方相关人士透露,被逮捕的11人和另外47人共计58人是在今年9月左右,由千叶县的一家企业派遣来当地修理太阳能发电光板的地基的。他们住在离工地现场约17公里远的木谷内町的一栋房子和公寓楼里,58人中有一人在上个月25日病死, 11人于上个月26号被逮捕后,工地负责人去拜访了他们居住地,却发现46个人都不见了。

《北海道新闻》3日下午报道称,在46人下落不明之前,曾经在上个月25日发生了其中一人病死的事件。 北海道新闻记者在走访这些下落不明人员曾经居住的地方时,一名68岁的日本男性表示:“没有看过他们做坏事。虽然是冬天,他们却只穿着单薄的外衣,很可怜。”另一名71岁的日本女性则表示:“他们虽然不会说日语,但我教会了他们垃圾分类的方法,他们没有惹麻烦,都是好人。”

此前,据日本《产经新闻》2日报道,据北海道警方消息,被逮捕的11人是在11月26日下午3时左右,在JR木古内站附近被警方盘问时被逮捕。这11人的年龄从27岁至62岁不等,其中两名男子没有签证,另外8男1女有非法滞留的嫌疑。据称这些人最长已经滞留5个月。11人均住在工棚或公寓中,其中10人在住所附近的工地打工。目前警方正在调查雇主是否得知嫌疑人超过滞留期。 

中国驻札幌领事馆工作人员称,早在11月26日,北海道警方在拘留了上述11名中国人之后,就和领事馆取得了联系。应11人中4人的要求,领事馆当晚就驱车4个小时前往当地,并在次日(27日)到达了当地展开沟通事宜。领事馆工作人员与被拘留的中国人见面并了解了他们的需求。日本警方当天表示,目前他们并没有掌握关于46名下落不明的工作人员的消息,将就此事保持和札幌领事馆的密切沟通。

据北海道警方函馆警备科介绍,已经被逮捕人中,9人是持有短期滞留资格签证入境的。他们在滞留期限到期后,涉嫌非法滞留在日本工作。

日本放送协会(NHK)3日报道称,调查此案的日本警方怀疑,通过招募外国人进入日本非法就业,这可能是一种有组织犯罪。而一名该项目承包商下的工作人员却表示,千叶的那家企业负责人之前已向他们提供了可以证明这些工作人员拥有居住证的文件副本。因此,事件将被进一步调查。

原标题:日警方称46名中国工人下落不明,驻札幌领馆:正与日方沟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