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提笔能写字放笔自动关!重庆高一学生发明的签字笔获国际金奖
12-20 17:40: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71220164119.jpg

△王若丞展示设计草图。

签字笔是中小学生常用的文具,但市场上热销的签字笔使用起来却有些烦恼——忘了盖笔筒,或忘了按弹簧按钮下,一次用笔尖就蒙上厚厚的灰,写着不顺。

重庆市11中高一.9班的王若丞遇到这样的烦恼后,萌发出一个改进签字笔的想法,他设计出“侧压式护芯签字笔”,这项小发明近日在017高雄KIDE国际发明暨设计展上获得了金奖。

侧压式护芯签字笔是什么“神器”?

downLoad-20171220164122.jpg

△王若丞在国外参展。

12月20日中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高一9班教室见到了王若丞。这个男孩有1.8米高,脸庞长得秀气。因为参加设计展,上周才从台湾回来,这一周王若丞的时间很紧张,他要追赶上落下的功课。

王若丞的书包里,放着一叠“侧压式护芯签字笔”的设计资料,但做出来的笔模型却放在家里。

简而言之,侧压式护芯签字笔就是最新改进版的签字笔。它可以使用现在的笔芯,笔筒的构造却有所不同,由笔尖盖、按压筒、活动销、按压块、弹簧等部分组成,最核心的设计集中在“活动销”上。

王若丞拿着图纸,给记者展示他的设计,这个活动销装笔芯呈圆柱型,外面挂件家装了三个三角形零件,与按压块上的凹槽配合,用这种笔写着,三根手指头握笔,笔芯就自动探出头来了,如果放下笔,笔芯会自动缩进去。

也就是说,这种笔提笔能写字,放笔自动关。

获国际设计金奖,已申请专利


downLoad-20171220164121.jpg

△王若丞的获奖证书。

这是16岁的王若丞设计的第一样物品,他说初三的时候,经常刷题,有时用了笔,经常忘记盖笔筒,下一次用笔就不好用了。碰到好多次这样的烦恼后,萌发了自己设计一支新笔的想法。

高一新学期,学校开设了“科技创新”选修课,王若丞很有兴趣,报名后在老师发的《创意表》上将自己的想法变成了设计图。

辅导老师丁昭兰鼓励他一步步改进,并用3D材料打印出了模型。模型笔笔杆部分比普通的签字笔直径要稍粗一些,四周装有三个按压板,三根手指头正确握笔,就很容易将笔芯挤压出来。

0101_副本.jpg

△王若丞发明的改进签字笔。

这项发明在高一9班,掀起不小的风波,同学们争先恐后地来试用,七嘴八舌地议论。“好洋气的3D笔哟。”“笔太粗了握着不习惯,能不能改细一点。”“弹簧再灵敏些,笔芯会更自如。”

在2017高雄KIDE国际发明暨设计展上,外籍评委也对此设计有疑惑,但试用后给予好评。据了解,本次国际发明设计展上聚集了来自斯里兰卡、加拿大、克罗地亚、马来西亚、韩国、新加坡等20多个国家的400多件学子和成人作品。最终“侧压式护芯签字笔”脱颖而出,获得金奖。

目前,王若丞已经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了实用新型专利。

他说,制作“侧压式护芯签字笔”模型造价不菲,一支要200多,今后工厂如果按设计做出模子来,批量生产的话,升级版的签字笔,最多比现在的笔贵一两块钱。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黄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