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VR 机器人 无人机……重庆市科技活动周今天启动
05-19 19:59: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826600.jpg

5月19日,2018年重庆市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在重庆园博园举行。55家具有代表性的企业、科普基地、院所、学校等参加,现场展出了100余项能对未来生活带来显著变化或深刻影响的前沿科技产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全市科技活动周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科委、市教委、市科协、市社科联主办,主题为“科技创新·强国富民”,共准备了“未来生活体验展”“科普班车进区县”“科普达人秀”等特色科普活动500余项,将一直持续到本月26日,将为全市市民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科普盛宴。

本次科技活动周主会场设在重庆园博园,园内的“未来生活体验展”在19日至20日为市民展示人工智能、VR体验、机器人、3D打印等高新技术成果;动植物保护、气雾栽培、中水利用等环保技术成果;DI科学秀、智能阅读、自然笔记等教育互动体验;无人机设备、人脸识别技术、小区智能门禁设备、透明电视、智慧家居等前沿科技;以及老重庆、制陶工艺、国粹精髓等优秀传统文化。

除了众多展示项目,现场还有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房车互动展示、国防科技展览、消防互动体验等大型互动项目供市民体验,市民可通过参加体验项目抽取科普礼品。同时,科技活动周期间,重庆园博园将对全市中小学生免费开放,可凭学生证或学校介绍信免费入园。

亮点>>

《增广重庆地舆全图》展出 用VR让你穿越到晚清 

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珍藏着一件晚清时期的地图《增广重庆地舆全图》,这张地图陈列在博物馆二楼《重庆·城市之路》展厅的一角,作为讲述近代城市发展变化的第一篇章,这张地图展示了重庆晚清时期的城市布局与功能分区,历史信息非常丰富。今日,这张地图也被“搬”到了活动现场。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三峡博物馆准备了一年时间 ,将AR技术和VR技术应用到了这幅珍贵地图的参观体验中,观众通过HoloLens全息设备,可以置身于晚清时期重庆的街道、店铺、码头等场景中,能清楚的见到古重庆城“九开八闭”的城门全貌。

同时,其中还设置了“朝天门迎接圣旨”、“药材店抓药”、“攻打城门”等故事情景,体验者可参与其中,通过人、场景、真实文物、虚拟内容之间的融合和互动,生动理解文物背后故事。

孩子们操作机器人 现场秀起踢球技术

活动现场,由一群6-14岁的学生参与的机器人竞赛吸引了众多家长和孩子的目光。由孩子们操作的机器人在现场搭建的微型赛场上进行拉力赛、足球赛、冰壶赛、创意赛等比赛,现场秀起踢球技术。

“通过现场搭建、调式、编程、竞赛等环节,培养他们创新创造的科学精神。”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机器人都是由孩子们自行制作,通过比赛的形式,让他们在开心玩耍的同时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手工制作能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冯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