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发力重庆农村电商,巫山脆李卖向全国
06-13 17:52:13 来源:上游新闻


△发布会现场。上游新闻记者 许恢毅 摄

随着农村电子商务的兴起,农村市场已成为各个电商巨头抢占的热土。重庆大城市大农村,区县特色农产品众多,吸引了阿里、京东、苏宁等电商巨头纷纷入渝布局,助推重庆特色农产品触网,远销全国甚至全世界。

巨头入驻,并未让后来者望而却步,作为物流起家的顺丰,更是虎口夺食,已与重庆多个区县展开了深度合作。

6月13日,顺丰在重庆市巫山县举办的“巫山脆李产销融通暨行业解决方案+”发布会,要用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助力巫山脆李走出大山,走向全国市场。

规模:小小李子成扶贫富裕果

6月13日清晨,巫山县曲尺乡权发村被一层薄雾笼罩,小村背后的高山耸入云端,云深处,便是即将完工的巫山机场。

站在最高处,放眼望去,山下山上,郁郁葱葱,全是李子树,累累果实,压弯树枝。曲尺乡党委副书记刘典春告诉记者,当地种植脆李已有上百年历史,但大规模种植始于2008年。为提高农民收入,形成规模种植,打响品牌,全乡破釜沉舟,将所有田土全部用于种植纽荷尔和脆李。结束了村民靠玉米、红苕、土豆“三大坨”生活的历史。

全乡3万余亩的规模种植带来效益,去年乡里四个贫困村全部摘帽,人均收入从三四千元跃升至万元以上。

△李树枝头挂满了脆李。上游新闻记者 许恢毅 摄

困局:产品虽好却运不出大山

巫山因地理原因,山高水深,地无三尺平,农民大多生活在大山深处。巫山脆李虽好,却运不出大山,只能靠村民自发就近销售,价好时四五元一斤,烂市时,一两元一斤都销不出去。

刘典春介绍说,以曲尺乡为例,这里的脆李品质好,但最远只能买到湖北宜昌,而且量小。而一小时车程的巫山县城,便是主销点,卖到重庆主城的少之又少,多是亲朋好友捎带一些去。大家一尝,都称赞味好,但却购买无门。

刘典春说,脆李运输对时效要求高,摘下一两天是黄金销售期,一旦超过,味不正也不脆,口感大打折扣。 

规模有了,但效益还不明显。如何让好产品走出大山,成为巫山果农的期盼,也成了当地政府的心病。

破局:物流企业以优势对接优势

最终,这块心病袪除了,方法就是拥抱电商。而这家助力推动企业,不是阿里,也不是京东,居然是做物流起家的顺丰。

在6月1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顺丰速运中西大区总裁王锋表示,“2018年已经是顺丰与巫山脆李合作的第三年”。2016年,顺丰与巫山脆李首次触电,与政府在北京举办发布会并签订合作协议,顺丰以物流优势对接巫山脆李,使其真正意义上实现走向全国。

2017年,顺丰助力巫山脆李商流推广,通过顺丰大当家、丰巢进行推广,发运脆李近10万件。

如今的巫山脆李已不局限于家门口销售,福建、北京、上海、广东、香港等地都能吃上新鲜脆李,最远销售到了西藏。

截至去年底,巫山的脆李面积已达20万亩,产量已达到8万吨,产值突破8亿元。待全部进入丰产期后,将实现年产脆李30万吨,年产值将超过20亿元。

提速:三架专机确保脆李即时送达

王锋还透露了今年在物流运力上的打算。顺丰将提供3架专机,180吨/日的散航资源储备,35条冷运干线,提供2900余个流向的物流服务,实现万州片区上午寄下午到,重庆主城12小时达,118个城市今天寄次日到,321个城市48小时到达。

除此之外,顺丰也提高了生鲜预冷设备的标准,并且投入了更多的预冷设备,其中新增的预冷库,每个可在2小时内完成4吨生鲜产品的预冷任务,效率是传统冷库的四倍以上。

顺丰将通过线上、线下的多渠道推广与高效快递的完美结合,进一步提高巫山脆李的知名度,从而实现企业价值、社会效益、地方经济共赢共荣,共同发展。

高科技:区块链与大数据全程可溯源

今年,针对巫山脆李被不法商贩“以次充好、偷梁换柱”等现象,为有效维护和规范巫山脆李品牌形象,顺丰与当地政府联手,提供农产品溯源服务。

即采用区块链技术,实现从原产地到末端全程可追溯,在种植、采收、净制、分级、包装等诸多环节进行登记,确保消费者品尝到货真价实的巫山脆李。如今的果林里,都能看到树杆上挂着的二维码标志,扫一扫,从地里到消费者手上,全程可溯源。

大数据将临控脆李何时进入成熟期,何时进入高产期,并提前30天预测,适时调配物流运输资源,确保不让一个果子烂在地里。

果农们压根没想到,曾经大山深处的脆李,也用上了当今世界最高沿的高科技技术,信心倍增。

发力:继续加强与重庆区县合作

顺丰速运中西大区总裁王锋在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顺丰和重庆各区县都有合作,深度合作特色农产品有巫山脆李、奉节脐橙、荣昌卤鹅、丰都麻辣鸡块、巴南广阳镇枇杷。

下一步,顺丰将深度开发柑橘类产品,与柑橘类产地展开深度合作,继续致力于打造重庆各区县特色农产品,同时还将结合农村扶贫,助推更多的重庆农村特色经济产品走出去,为扶贫攻坚尽一份力。

此外,在与重庆的下一步合作中,顺丰不仅基于物流方面的投入,今年还重点在金融、商流、信息流、科技领域投入和部署,为扶贫助农提供多维度支持。 

顺丰速运重庆区负责人徐本松表示,顺丰将持续推动农产品上下行综合解决方案,助力三峡库区特色农产品产业发展,以渝东北为切入点,依托强大的冷链运输网和温控管理系统,专业包装方案和科学保鲜措施,打造三峡库区特色农产品生态链,未来为更多的新晋产区和区域品牌农产品走出去提供有力保障。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