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陪孩子做作业瞬间变身“咆哮帝”?来看看这些老师和家长的建议
12-02 06:26: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段子新编

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

成语新解

远交近攻:孩子做作业的时候,离得远一点,还能稍微交流交流,靠得近了,想不攻击他都难。

新闻“现场”

四川绵阳一位33岁的妈妈,在看孩子写作业的时候,突发脑梗……

微博新编

亲爱的未来亲家你好,我女儿有房有保险会游泳,年满18会配车,过年随便去哪家。可以不要彩礼,结婚嫁妆配好,送车送房,包办酒席,礼金全给孩子。唯一的要求:能不能现在就接走,把作业给辅导一下,谁家的媳妇谁养!

以上您当笑话看就行……

关于家长陪孩子学习的话题在网络媒体中一直就是家长们的热门话题,段子手频出。不少网友看后表示,陪伴孩子学习,有时候真的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甚至会变成控制不住内心“洪荒之力”的“咆哮帝”。

陪孩子学习真有那么难?如何科学有效地陪伴孩子?近日,蓝湖郡巴蜀小学的老师和家长们在“巴蜀圆桌会”上,围绕“家长如何有效陪伴孩子学习”,一起探讨家长如何当好学习陪伴者。

个案1

“他上学两年,我简直比前30多年生的气都多”

“其实,在他正式上学之前,我是雄心壮志,一定要在一年级的时候,培养他良好的学习习惯,但现在看来,收效甚微。”说起陪孩子做作业,汪女士不由得苦笑了一下。

汪女士的儿子上小学二年级。每天放学回家,她都要监督孩子完成当天作业,担当起“助教”角色,“就怕孩子学习松懈耽误成绩,所以监管链条上的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出现疏漏。”

即使在做晚饭的时候,汪女士都会放心不下,不时会悄悄跑到书房门口查看儿子的作业进展情况。

“有时候,他竟然玩着笔,跷着二郎腿,眼睛盯着窗外,也不知道在想啥。作业只写了题目,一步都没有展开做。看着这情况,还得憋住不发火,催他把心思用在作业上。”

儿子闷着头开始演算。汪女士炒菜时还不忘叮嘱儿子要像考试一样抓速度,既有效率还得重质量。

几分钟过去,汪女士再过去一看,发现儿子还在用橡皮努力地擦第一排的那行字,本子都擦出一个洞。

“陪着他做作业,也是状况百出。”汪女士说,不时就得提醒他握笔姿势和坐姿,“如果不提醒,说不定他能直接半躺着把作业做完。”

“大家都知道发火不对,但是看着他那副神游的状态,有时候真的憋不住火,他上学两年,陪他做作业,我简直比前30多年生的气都多。”

个案2

“陪孩子做作业,比让我写一大堆工作总结还头疼”

在事业单位上班的黄女士有一个正在上小学三年级的孩子,提到陪孩子做作业,她忍不住表示,有时候宁愿加班,都不想陪着孩子做作业,“这么说好像有点不负责任,但是真的陪孩子做作业比让我写一大堆的工作总结还头疼。”

黄女士说,孩子刚上一年级的时候,她对于陪孩子做作业还是很有耐心的,孩子识字少,有时候还得读题,一个问题可以讲好几次,直到孩子听懂。但现在,只要重复说一遍,她就会忍不住指责孩子不认真。

黄女士表示,她和身边有孩子的家长讨论这个问题时,大家都深有同感,“虽然你心里清楚要慢慢教孩子,但是有时候真的会控制不住。”黄女士说。

老师说不要一有问题就指正

廖泽萍老师:我认为家长有效陪伴孩子学习的前提是家长首先认清自己的立场,摆正与孩子之间的关系:

1.要明白家长是一个陪伴者、合作者,而不是一个监督者,我陪伴你是为了帮助你完成学习任务,而不是监督你完成学习任务。

2.家长应该用积极向上的语言去引导孩子。即使孩子出现了错误,不要立即劈头盖脸地批评,而是间接地指出孩子的错误,这样孩子容易接受,自己也舒心了。

3.家长应当为孩子制订一套量身打造的评价标准,制订好奖惩措施,按规定执行。

崔建君老师:我认为家长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给孩子创造安静的环境(独立的书房或者相对独立的空间),保证孩子在学习时不受外界的影响。在此期间,家长不需要盯着孩子,但不可看电视或玩手机,可以借此时间阅读。

2.写作业前,家长要让孩子口述当天所学知识点进行复习巩固,以提高学习质量和效率。

3.家长要规定学习时间,让孩子养成时间观念。

4.与孩子一起评价当天的学习完成情况,家长及时给予鼓励和指导。

刘俐宏老师:我认为合理的学习陪伴方式具体有:

1.家长要多给孩子一些赞赏和鼓励,不要当着孩子的面拿别人家的孩子作对比。

2.切忌寸步不离地盯着孩子学习,不要一有问题就马上指正。可以在学习任务完成后,用委婉的语言指出错误并共同改正。

3.将评价标准细化到点。针对性地表扬孩子的书写、格式、正确率、卷面等,并根据完成情况积累星星,定期进行奖励。

4.家长不能从成年人的角度去理解孩子的思维,要站在孩子的立场去思考问题才能真正做到心平气和。

家长说

不要低估但也不要高估了孩子的理解能力

牟栖瑶家长:当孩子面对困难而自己又没有能力去解决的时候,其实孩子是慌张而又害怕的。一方面,是孩子的确不懂;另一方面,是害怕家长的责备。这时候,家长应该去观察孩子,找到原因,然后对症解决问题!

陈琮皓家长:家长不要以自己认为的难易程度来判断一个问题对孩子的难易;不要低估但也不要高估了孩子的理解能力;遇到特别困难的问题的时候不要“强攻”,先搞定相对简单的问题,以便理清思路。

郭沁雅家长:我们可以把自己当成孩子的同伴,把老师给孩子布置的学习任务给自己也布置一份,和孩子一起做。遇到不会的难题,两个人一起探讨,一起解决。

唐梓译家长:对于有些自制力不是很好的学生,我们应当先给孩子制订学习完成时间表,严格按照时间表执行,适当采取奖惩手段。切忌让孩子边学习边玩。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