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马伊琍公开反对家暴 那些扛过重击的女孩终于要反击了
12-01 16:28:57 来源:新世相微信公号

最近关于女性的话题沸沸扬扬:女性误国论;男友家暴等。

很多明星都站出来发言。其中一个人的发言让我印象深刻,但你可能没注意到她——

马伊琍。

关于家暴,她说:

关于“女性堕落,则国家堕落”,她很机智地说:“那么男性是完全被忽视的吗?一个男性发言人,竟然没有尊重自己的性别。”

她去上戏做艺考考官,看到整容的女同学,直接问:“你鼻子整得疼吗?”

网友看不惯,说她:说话直,情商低,不懂迂回。

但你如果对她了解更多一点,会发现她一直都是一个很硬气的人。

看到不顺眼的人和事就直接说,不认同的观点正面刚。

除了说话,她做事也很硬:

拍跑戏跑到骨折;

哺乳期坚持工作;

感情里能原谅也能扛得起结果。

我管她这样的女孩叫硬核女孩:

不示弱,不解释,不诉苦,不求人。不相信眼泪,不需要同情。

这样的硬核女孩我还见过不少:

朋友的爸爸前几天被查出来癌症,她从辞职到收拾行李到转租房子,再从北京飞回广州的家。一共用了不到 6 个小时。

没时间悲伤,因为知道要面对真正难的事。

读者@乐乐 凌晨三点加完班,从公司出来没多久,就得重新改方案。让师傅把她放在最近的星巴克,她就蹲在店门口水泥地上,蹭着网改完了整个方案,按下发送键的时候天已经亮了。

心里没什么脆弱的,觉得自己能经得住。

她们知道自己想要的生活,想要过的日子,无人可以阻挡。而且,重要的是:

她们一切靠自己。

硬核女孩最大的特点就是不诉苦。

“打破牙齿和血吞”。

大学时,马伊琍和同学一起接了个剧,剧情是“两个女孩在饭店点了 20 块钱菜,结账时却被收 2000 元”。

按剧本的走向,她们的应对方式是束手无策、放声大哭。

马伊琍怎么都哭不出来,她的第一反应是:

“为什么要哭?不是应该去告他们吗?”

硬核女孩遇事心里会迅速想几个方案去解决。

马伊琍第一次在大家心目中立起的形象,就是《奋斗》中夏琳:

一个执拗、果断、穷但有骨气的女性。

她和男朋友在一无所有时一见钟情,为他放弃出国的大好机会;

却又在男友飞黄腾达时选择离开。

“因为丧失了自我”。

硬核女孩一直很清楚自己要什么,渴望的就自己想办法得到。

在《奋斗》开拍第 13 天,马伊琍的脚因为一场奔跑戏跑骨折,那天拍摄结束才去医院。

躺医院里她气的直哭,不是因为疼,而是担心被导演换角。

“我一定不要失去这个角色。这是我一辈子都在等的角色。”

从小到大,她都知道:抓住机会就不放手。

苦和累算什么?

她说:“我比夏琳还夏琳。”

生活中的硬核女孩,一个人能活成一只队伍。

马伊琍就是这样,还在哺乳期就去工作。

而且在纠结后,她还是决定母乳喂养。

之后的 8 个月,马伊琍在飞机上盖着毯子挤奶,在厕所挤奶,在拍戏间隙挤奶,两次得了腱鞘炎。

还是她老公上节目,说她奶管堵了,孩子吃不了奶,她就一个人躲到卫生间里用针去戳,先把血挤出来再挤奶。

她背过身去,悄悄对自己狠。

而且狠得有目的。

“人是不能随随便便认输的,如果不认输,这件事就有挽回的机会,如果你第一时间告诉自己完蛋了,绝对做不成。”

其实很多人说一个女生很硬气、刚强时,会说她女汉子,甚至会把她当男人。

但看完马伊琍,我想说,这些“硬核女孩”,本身就有身为女人一样强硬。

而且不得不承认,有些时候一个男人也没法做到这样。

有些人的坚硬是外在的,别人一句关心和理解,可能就会受不了。

硬核女孩不是,她们懒得解释,不指望被理解,我自己的问题自己面对,跟别人无关。

对一切,有着外人看来近乎无情的通透。

拍完《我的前半生》,马伊琍在一次专访中聊到了罗子君,谈到了自己的婚姻观:

“不忘初心,可以一起把日子过好,这说起来简单,其实很难。

我从没有过放弃婚姻的念头,我态度比较积极。我认准的事情就要尽最大的努力去做好。

她自己感情的事,一句话也没说过。她只是站在十字路口,做了自己的选择。

“只要忠于那个时刻的自己就好了”。

在前不久的白玉兰的颁奖礼上,马伊琍的发言让很多观众始料未及,她说:

“感谢我的先生。在拍《我的前半生》之前,他非常客观地指出说‘马伊琍你不能用你的惯性和经验去演戏’。所以我终于意识到一个女演员不可以一直生活在舒适地带。”

她坦诚说出丈夫给自己的帮助,言辞真切。随后,她和先生在微博互动:

言辞中,虽然没有很甜腻地晒恩爱,但你看出他们对这段关系的坚定。

这让人觉得:

原来生活里没有所谓的人生赢家,有的只是尊重了当时自己的心意。

你现在走到这儿,发生了了不得的事,可人生没有戛然而止,你还得往后继续走。

从不过多解释,只会为自己的选择默默买单。

硬核女孩们都相信一句话:

“与其等别人给你一把伞,不如自己给自己一把伞。”

在她们的世界里,没有脆弱的习惯,哭哭泣泣解决不了问题。

大部分人最早知道她是《还珠格格 3 》里的紫薇,当时觉得她面瘫、柔弱、没有记忆点。

她后来也说:“我不喜欢紫薇,很反感,甚至讨厌。她温柔,但特别传统,她全部的世界就围绕着一个男人。这一点,我做不到。”

——在硬核女孩眼里,仰仗一个男人,就是窝囊。她们没有脆弱的习惯,对别人也不抱幻想。

2017 年,《我的前半生》成为现象级刷屏电视剧。

接受采访时,有记者问马伊琍:

如何在婚姻里做到独立?如何对孩子进行独立教育?

马伊琍说:“罗子君离婚之后,就告诉自己一定要找到一份工作,不管做什么。”

当妈妈的,必须让孩子看到我也有自己的生活,工作,有自己的事情。这才是教她独立,而不是给她讲大道理。

马伊琍有一次问女儿要找什么样的男朋友。

“有钱的?有权力的?聪明的?善良的?”

她女儿首选善良,“我也可以挣钱,我也可以有权利,我为什么要找一个男人是这样的呢?”

你能想得出,这样被教育长大的女孩,该是多硬核。

其实,说硬核女孩硬核,不代表她永远只有硬的一面。

天生的硬脾气,经过岁月的历练,硬就会变成韧。

马伊琍去圆桌派,10 年间没有见过面的窦文涛开玩笑说:你太强大了,我得找三个老爷们来抗你。

马伊琍说:没有像以前说话那么尖刻了。

确实,以前的马伊琍,有着坚硬的,敲不碎的壳;有了孩子的马伊琍,渐渐有了岁月打磨之后的韧劲。

她以非常强硬的方式去保护她在乎的、珍视的东西:

2015年《北上广不相信眼泪》热播,很多人骂她扮演的潘云不穿文胸,甚至有人说她胸部下垂,不符合剧中人物形象。

她写了一篇名为《潘云写给每一位职场背奶妈妈》的文章发在网上,表明自己拍戏时正处在哺乳期:

“你们看到的潘芸,腰有点粗,胸部明显下垂,请你们理解,哺乳期的妈妈为了奶水好,不能穿塑形内衣。”

“我必须接受这样的我。”

她还在文章中呼吁机场车站设立专门的哺乳室,很多妈妈在微博上留言说她讲出了自己的心声。

也正是这些实实在在的事,让大家看到她很温柔的一面。

其实,当硬核女孩的硬核在发生作用,感染到别人时,别人感受到的,是感动和温柔。

我不会说硬核女孩很man,而是觉得她们像女人一样坚硬。

身为女人,她们本来就很强。

这强大,不是表面上的风轻云淡,而是脚下踩着生活的根,并从自己内心生发出来的底气和力量。

这都护着硬核女孩一口气,支撑她们面对生活的一切。

这种没有可依仗一般地活着,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人生态度,会让她们变得更强,更有力量去坚守自己在乎的东西。

也因此,她们的人生,从来不容易失控。

因为她们永远手握自己的人生。

原标题:马伊琍公开反对家暴。那些扛过重击的女孩,终于要反击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