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走秀时装让人眼前一亮,没想到竟然是纸做的
12-14 07:38: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1214073928_副本.jpg

任宇婕(图右)牵着模特出场,展示她的作品。 

场上,模特身着一袭清凉时尚服装,场下竟然没人能看出它们是纸做的!12月12日下午,首届重庆大学生时尚周暨“长江杯”重庆大学生服装设计新人奖大赛决赛,在重庆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举行,64名优秀大学生带着自己设计的共260套作品参赛。

现场,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大四学生任宇婕主导设计的、一款名叫《弥·生》的清凉服装,引起了评委和观众一致称赞。

这套服装设计材质轻盈,款式非常新颖,采用了独特的纳西东巴文图案。东巴文是一种兼备表意和表音成分的图画象形文字,形态像图画一样,属于文字起源的早期形态。“这是我去云南采风时的一大发现。”任宇婕说,自己熟悉很多民族元素,于是决定在大赛中做一些新的发挥。“东巴文像画一样。我选择几个好看的融入服装设计中,有点插画的感觉。”任宇婕告诉记者,她也不知道这些图文是什么意思,“只是觉得挺好看的。”

她说,参赛的这几款服装,是自己否定了50多个成稿才设计出来的。这些设计用的不是人们熟悉的布料,而是纳西族的东巴手工纸。因为东巴手工纸太薄,也不能单纯用纸,一不小心就要弄破。在纸上画好东巴文图形后,再用工艺制品的ab滴胶将纸封起来。

“实验了16次,都不满意,要反复调比例。买了20多张大纸,最后全用完了。”任宇婕说。导师现场评价说,还没人用这种材料来设计服装,“很新颖!”

当天,64名优秀大学生带来260套参赛作品,最终评选出十佳新人奖10名、优秀奖20名、最佳指导教师奖10名、优秀指导教师奖46名、育人奖15名。凭借出色的设计,任宇婕最终拿下了十佳新人奖。

据介绍,这项大赛以“智慧两江·时尚未来”为主题,既为重庆高校服装设计专业毕业生打造一个展示设计才华的舞台,也将进一步提高重庆服装设计人才培养质量,推动重庆时尚产业价值的提升。

两江新区时尚办负责人表示,到2020年,两江新区将形成时尚产业聚集地,成为重庆乃至整个西部的时尚高地。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摄影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