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018年重庆新生儿叫什么的最多?“诗涵”“浩宇”成最热爆款
01-17 15:04:35 来源:上游新闻

姓名寄托着家长对孩子的情感期望,因此优雅动听、寓意美好的字往往高频出现在名字中,容易出现重名现象。然而,姓名登记入户籍后原则上是不能更改的,这就让很多家长在给孩子取名时犯了难。为此,重庆市公安局统计日前发布了2018年新生儿入户重名率较高的用名,市民线上线下均可查询重名情况,供取名参考。

新生女孩爆款入户用名前十位:诗涵1212人,欣怡1037人,梓涵985人,欣妍791人,诗琪614人,雨桐599人,梓萱593人,诗语580人,可馨535人,雨涵529人。

新生男孩爆款入户用名前十位:浩宇1136人,浩然953人,宇轩867人,梓豪777人,俊豪763人,宇航762人,俊杰720人,博文574人,宇辰544人,梓轩483人。

据重庆市公安局治安总队相关部门民警介绍,梓涵、诗涵、欣怡、浩宇、浩然、俊杰、宇航、俊豪等名字近几年热度持续。高重名率带来的另一个结果就是同名同姓更常见,今年比较醒目的是,男孩重姓名前五位全部取名“浩宇”:王浩宇137人,陈浩宇80人,刘浩宇73人,杨浩宇66人,李浩宇65人。女孩重姓名率前五位为:李欣怡105人,张馨月90人,王梓涵78人,王诗涵76人,李雨桐72人。

一般来讲,重名不是问题,重名率越高,说明大家对这个名字的认可度也越高。但有的人不这么认为,他们会觉得这意味着大众化。那怎么避免给孩子起名重名呢?

为满足群众重名查询需求,重庆市公安局在进一步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工作中,以大数据技术为支撑,正式上线了“重名查询”功能,市民登录“重庆市网上公安局”(http://wsga.cqga.gov.cn/)或使用“重庆市人民政府”App里面的“渝快办”功能,在相应栏目输入你想查询的姓名,即可得知全市重名情况。此外,查询人也可持本人居民身份证或医院相关证明手续,前往户籍地辖区派出所申请查询。

警方提醒,如果名字已经上户,但因为在同单位或同学校、同班级有重名重姓,给生活、工作带来不便的,可以凭书面申请、本人户口簿、居民身份证等相关材料等到户口所在地派出所申请更改。此外,由乳名改学名,收养或解除收养、父母离异或再婚等原因需要将子女姓名变更,姓名中有生僻字等情形,也可以申请变更姓名。

值得注意的是,公民变更姓名应当提出正当理由,不得违背社会公序良俗,所取姓名应当使用国家规范汉字。18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变更姓名的,应当经父母双方或者收养人、监护人协商一致,10周岁以上未成年人变更姓名的,还应当征得本人同意。

上游新闻记者 张瀚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