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艺人张大大四连问:请不要以被骂上热搜为荣
12-20 13:28:39 来源:中国青年报

3

在传播学中,有一个理论,叫做“沉默的螺旋”。

理论基本描述了这样一个现象:人们在表达自己想法和观点的时候,如果看到自己赞同的观点受到广泛欢迎,就会积极参与进来,这类观点就会越发大胆地发表和扩散。而发觉某一观点无人或很少有人理会,即使自己赞同它,也会保持沉默。

意见一方的沉默造成另一方意见的增势,如此循环往复,便形成一方的声音越来越强大,另一方越来越沉默下去的螺旋发展过程。

网络暴力不正是如此?

因为懒,很多人习惯性地按照既定的评价解读一个事件,习惯性的追随大多数的声音,习惯性的“他们说什么,我就说什么”。

几乎同步的网络传播速度,让那些第一时间呈现的、表面的东西被人们肆意发挥,却没有人想等等看事件背后的真相,没人去质疑,再发表观点。

社交平台上,人们可以私信、可以@好友,只要圈一下这个人,他就能不错过每一条评论地收到这些“骂他的话”,网络暴力的对象更加精确到个人,而不是一个群体。

于是乎,畅所欲言的形式和内容也愈发粗鄙和极端。

张大大红吗?很红。

他的微博有1057万粉丝,时不时能上个很多人梦寐以求的热搜。但是,他还说了一段话:

每个人都有可能深陷在网络暴力的漩涡当中。普通人在网上被人肉了、辱骂了,然后网友说“不好意思骂错了。”就走了。他们怎么办?这些人怎么办?

他们可能是你们当中的任意一个,普通、善良、热情、有梦想,他们骂完就走了,网络暴力也好似一阵风,但你一辈子的阴影留下了。

一时想起今年很火的一句话——“逆风翻盘,向阳而生“。

那些身陷网络暴力泥淖中的人,希望你能痛快回击。任何一点微光,都能点亮和照醒更多的善意和美好。

原标题:夜思 | 张大大四连问:请不要以被骂上热搜为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