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 正文
“一墩难求”折射文化自信,“国潮”“国货”正引领时尚
02-10 12:20:25 来源:上游新闻

赛场上运动员纷纷与“冰墩墩”合影,江苏启东的“冰墩墩”生产直播吸引了千万人观看,一帧一幕都呈现出冬奥“顶流”的火爆。这样的场景让设计团队和经销商们始料未及。

“一墩难求”传递出的是国人文化自信的回归。公众对这只穿着冰晶外壳,手掌中包裹爱心的熊猫“冰墩墩”的喜爱,不如说是享受着现代时尚与中国元素碰撞出的美感,也折射出市场话语权正逐渐向“国货”“国潮”转移。

将科技感与中国元素相结合,寓意创造非凡、探索未来的“冰墩墩”也让全世界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魅力,展示出热情、友好、自信的中国态度。小小的吉祥物背后讲述的是一个个奋斗的故事。“一墩难求”背后是国人对中华文化内涵和特色的认可和追捧的缩影。

文化不仅是一个国家的灵魂,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软实力”,近年来,像“冰墩墩”一样的“国潮”“国货”品牌和商品正不断崛起。公开数据显示,近十年“国潮”相关搜索热度上涨了528%。而2021年各种品牌的市场关注度上,国货为“洋货”的3倍。有96%的受访青年愿意为“国潮”产品。

随着国产品牌设计、质量的提升,国产服饰、文创、彩妆、数码产品等商品的关注度已呈现出反超国际品牌的趋势,越来越多的国际品牌为迎合中国消费者的喜好,开始将中国元素融入其品牌设计中。时尚话语权正逐渐向“国潮”“国货”转移。

另据数据统计,购买“国潮”产品的年龄段多以年轻群体为主,他们是连接中国传统文化和时尚潮流的纽带,也是宣扬“国潮正当时”的主力军。他们青睐于“国潮”“国货”的内涵,更折射出他们对民族精神和文化自信的高度认可。

国潮是时尚潮,也是文化潮。“国潮”品牌不仅要把中国制造、中国文化和中国元素推成“顶流”,更要不断推陈出新,保持对品质的坚持和对文化的敬畏,通过构建质量优势、提升品牌认可度,当“国货”走出国门,“国潮”才能让世界各国更好地领略中国文化魅力,讲好中国故事。

上游新闻 时婷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