璧山微刻非遗技艺 明天亮相“2019重庆时光城市创意秀”
11-16 16:57: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blob.png

一块20多公分长的猛玛牙片、两张镶嵌小叶檀形成的臂搁上,雕刻了甲骨文、金文、楷、行、篆、隶、草等各种中国字体的汉字7000余个字,集成反映了中国书法的演变史。这件曾荣获“全国旅游产品创意设计大赛”金凤凰金奖的微刻作品,将在重庆首次亮相。

明天,11月17日,渝北新光天地、新光里,“2019重庆时光城市创意秀——璧山日”活动现场,邀您来观赏。

 该作品出自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市级非遗项目传承人潘启慧之手。出生于1949年的潘启慧来自璧山青杠,师承王继坊,经40余年探索,其微雕、微刻作品不断获得行家好评,享誉海内外,微刻作品《清明上河图》成为“国宝”,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

据潘启慧介绍,璧山微刻工艺是以金、银、玉、象牙、名贵印石以及毛发等为雕刻材料,以诗词文章、国内外名画以及地方特色文化为主要内容,产品制作难度高,具有很高的艺术欣赏价值,小中见大、微中见精。

 璧山微刻艺术,源于清代璧山来凤驿人氏翰林王倬。王倬工书法,擅治印,其印精湛,书法端庄,精微刻工奇绝。微刻迄今已发展到第六代传人,打破了父传子,子传孙的传统陈规,微刻已经成为了璧山文化的一张名片。

除了微刻之外,本周的“璧山日”活动,市民朋友还将欣赏到古时幼童启蒙入学的的开笔礼场景,观看到古韵古香的茶艺表演,精彩的旗袍走秀、感受中国古琴与西方“萨克斯”碰撞的火花,领略璧山以冯时行、蒲国宝为代表的状元文化和儒家文化,还可在文化创意市集欣赏体验璧山竹雕、璧山正则绣、丝韵阁旗袍秀、来凤小学“立体串珠”、福禄小学“中国结”等特色文化产品和技艺。在位于舞台下方的“城市时光隧道”里,市民还可以一览璧山70年的精彩蝶变。

上游新闻记者 牟晓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