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效果丨每天把江面“扫”一遍 夫妻12年为长江清洁脸面
12-02 07:05: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f1ad2395430b22769e21dd6d9558a5a3.jpg

看哪里:云阳“一江四河”

说哪样:水面清漂

啥效果:经过52名清漂工的努力,如今水面垃圾基本都不见了

downLoad-20181202070753_副本.jpg

被清理过的江面非常干净。 受访单位供图。

冬天的清晨,云阳县滨江公园长席子码头附近的长江江面上,一条清漂小船正在作业。一男一女身着桔黄救生衣,手执长抓钯。

杜海珍和丈夫一挖一收迅疾转身,顺当地将漂浮物打捞上船。他们是云阳清漂队伍中有名的“夫妻搭档”。春夏秋冬四季轮换,夫妻俩每天雷打不动的工作,就是守护着云阳港到长席子码头这段江域的清洁。

长江自西向东过境云阳,长达68公里。在其一级支流中,彭溪河、磨刀溪、汤溪河、长滩河流域面积超过1000平方公里,“一江四河”构成云阳的基本水系。

在云阳像杜海珍夫妻俩这样的清漂工还有52名,他们一年四季守护着“一江四河”的水面清洁,仅今年前10月打捞转运垃圾15779.6吨,捡拾岸边垃圾317.8吨。

每天12艘船 要将江面“扫”一遍

冬天的清晨,刚上清漂船时,江风还很刺骨,可杜海珍夫妇忙活一阵后,额头上的汗水开始往下淌。

夫妻俩是云阳港到长席子码头的清漂工,也是有名的清漂“夫妻搭档”。两人站在船头,用清漂网麻利地将水面垃圾捞上船。

这样的坚守,夫妻俩已经持续了12年。

“我们以前靠打渔为生。蓄水后,有关部门组建了清漂队,我们就加入了。”杜海珍夫妻加入后,除了晚上歇息,基本是以船为家,“清漂就像扫马路一样,我们每天要将负责的江面‘扫’一遍,忙的时候吃住都在清漂船上。”

为保证清洁质量,云阳每天安排12艘清漂保洁船只,对责任水域实行分区分段分责全天候清漂保洁作业,同时常年聘用10名固定人员对城区和周边175水位线以下消落区分区分段保洁。

杜海珍夫妇和其余52名云阳清漂工一起,精心呵护着境内总长269.1公里、水域面积近300平方公里的“一江四河”。

据统计,仅今年前10个月,当地共出动清漂船只4339船次,作业人员21203人次,打捞转运清漂垃圾15779.6吨,捡拾岸边垃圾317.8吨,接收船舶废弃物30.165吨,污水40.85吨。

应急能力提升 出动机械化船只应急清漂

或许很多人以为冬天冷,在户外工作最辛苦,可杜海珍说夏天才最辛苦:头上顶着烈日,脚下踩着滚烫的甲板。

有一年,长江洪峰过境,码头一带停靠的船只多起来,树枝等大量漂浮物聚集在长席子码头回水区域。

“40多度的高温,顶着连续干了5个多小时。”杜海珍说,十几天里,他们起早贪黑,每天从江上捞起的漂浮物有10吨左右。

不过,这些年的努力,让应急清漂能力大大提升。

今年5月,云阳遭受连续大到暴雨的侵袭,致使澎溪河高阳、黄石段出现了大量的漂浮物。为防止漂浮物进入长江干流,云阳迅速启动应急清漂预案。

杜海珍介绍,当时出动“鑫诚1号、3号、6号”及鑫诚12号机械化清漂转运船开赴澎溪河高阳、黄石段进行突击清漂打捞,人工清漂船只赶赴现场,采取人工、机械、围拦等方式进行打捞。

据统计,那次集中清理共打捞漂浮物600余吨,漂浮物上岸后,通过车辆及时将其运至县垃圾处理场进行无污染卫生填埋。

“机械化就是牛啊,比人厉害多了,人也轻松了不少。”杜海珍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