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上市首日股价神奇反转!蔚来创始人李斌:我们不是中国特斯拉
09-14 10:23:4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北京时间9月12日晚,蔚来正式登陆美国纽交所上市,发行价6.26美元,处在发行价区间的低端,开盘即破发,最高跌幅达14%,截至晚11点,蔚来汽车股价报5.95美元,市值约61亿美元。

不过,惊险过后,剧情迎来反转,蔚来股价最终收盘报6.6美元,较发行价上涨5.6%。按收盘价计算,总市值67.72亿美元。

12位蔚来车主作为代表上台敲钟。

为何蔚来股价会突然迎来反转?

据全景网报道,美东时间9月12日上午11时33分,也就是北京时间12日深夜,华尔街日报发文称,美国向中国提议开展新一轮的贸易谈判,而新一轮谈判的主题为:中国需抓住这一新机会,在美国对进口自中国的商品加征关税之前,解决中美之间的贸易争端。

就在这一消息传来之前的20分钟里,美三大股指急速拉升,中概股全线上涨,道指急速拉升涨超170点,纳指跌幅收窄至0.25%,标普500指数翻红。中概股全线拉涨,哔哩哔哩涨逾7%,聚美优品涨6.5%,爱奇艺涨近5%,虎牙涨超4%。

上市既赶上中美贸易关系缓和消息,让原本就被低估的蔚来躲过了开盘即破发的命运。但巨额亏损、烧钱如流水、盈利遥遥无期、量产交付等困境让蔚来的美股之路注定曲折。

有人说,蔚来的赴美上市是“过独木桥”,留给中国造车新势力的机会也许只有一次,当空有高估值而外强中干,失信于美股资本和华尔街大亨之时,众多“友军”即便同样会讲故事,也将不再得到信任。这种揣测是理智的,但失信于市场这个前提仍是变量。

特斯拉的股价翻倍传奇也许无法被复制,但蔚来首日亮相便初战告捷也算得上一个好故事的精彩开场,但这还远远不够。上升一个层面来看,蔚来如何让精彩故事继续,也许决定了中国造车新势力的国际形象与未来命运。

   

两年半亏损110亿,未来仍需要不断烧钱

值得注意的是,与8月初媒体爆料中称蔚来预计的380亿美元市值相比,61亿美金缩水的可不是一星半点。据路透社报道,一位了解公司计划的人士称,在IPO之初,蔚来汽车原本希望估值达到200亿美元。

为何比预计估值缩水几倍还能破发?

蔚来汽车和特斯拉一样,都面临着资金短缺问题。

根据不完全统计,自2014年成立至今,蔚来至少募集了24亿美元(约合人名币150亿元)的资金,这里面主要的用途是用于研发的支出。

蔚来汽车研发费用中,主要支出是设计开发和雇员成本支出,在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6个月里,达到了14.6亿元。在研发投入方面,蔚来汽车团队现在有5500人,还在以100人/周的速度增加,这显然会加大雇员成本支出。

纵然有腾讯持股15.2%,高瓴资本持股7.5%的大V加持,新能源汽车从研发到测试到量产,是一场熊熊燃烧的烧钱之途是圈内人的共识,从2016年至今,蔚来累计亏损额超过了1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0亿元)。

招股说明书显示,蔚来2018年上半年汽车销售收入4439.9万元人民币,总收入4599.1万元。在扣生产、研发和一系列运营成本之后,净亏损33.26亿元人民币。回看2016年和2017年的财务历史,公司分别净亏损25.73亿和50.21亿元人民币。

按此亏损速度,无疑很快需要新的融资。这也解释了蔚来目前急于IPO的原因。

以蔚来汽车现在的经营状况来看,其花钱的速度远远超过了自己的营收,基本不可能实现中期盈利,这也就意味着蔚来必须要通过不断的融资才能实现自身的正常运行。

创始人李斌:我们不是中国特斯拉

可以看到的是,蔚来亟需资本市场来止血,上市对蔚来是一个新开始,但未来仍有更多的问题待解。

据澎湃新闻报道,2010年,特斯拉以17美元的作价挂牌上市,其股价一度冲高到379.57美元,市值一度超过通用、福特等传统车企。在外界看来获得较高的估值,或许正是蔚来此次美股上市的期望之一。

同样定位于高端纯电动车的蔚来免不了常常被拿来与特斯拉作比较,甚至蔚来截至目前的发展轨迹都与特斯拉有不少相似之处。

蔚来常常被称为是“中国的特斯拉”,但李斌不这么认为,“毫无疑问蔚来和特斯拉是完全不一样的公司。”

在9月12日的上市仪式后,李斌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在被问到蔚来会不会是下一个特斯拉时,他的语气中带着坚定:“你看蔚来的理念、设计、关于体验的创新,很容易发现蔚来和特斯拉是完全不同的两家公司,甚至不是一个时代的公司。这些只能让时间证明。”

“我们对自己的期许肯定不是简单的做一个‘中国的特斯拉’,我们是‘世界的蔚来’。”李斌说。

特斯拉股价尽管一路飞升,公司的盈利业绩却并不好看。特斯拉财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公司营收40.02亿美元,净亏损7.17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3.364亿美元相比,亏损幅度进一步扩大,前景也不甚明朗。

特斯拉的今天会成为蔚来的明天吗?这个问题现在还没有答案。在采访接近尾声的时候,李斌笑着向记者们表示,至少他不会成为马斯克,“因为我既不抽烟也不喝酒,更不发推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