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贺铿:重庆抓住机遇 打造内陆金融中心
12-19 20:36: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9日上午,以“内陆开放·智领新金融”为主题的2018江北嘴新金融峰会在江北区举行,国内外多位经济学者及金融大咖齐聚一堂,深入探讨金融科技引领的新时代路径。 在主旨演讲中,第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贺铿就重庆如何打造内陆金融中心,提出自己独到的观点。  

QQ图片20181219203003.jpg

贺铿说,内陆开放发展是新时代的必然要求,跟东部沿海地区相比,我国中西部发展相对滞后,资金、资本、人才留不住,是其主要原因。要解决中西部发展的根本问题,就得依靠金融 中心,将资本、资金、人才引进来,助推该区域快速发展。

“重庆有条件打造成内陆金融中心!”贺铿从重庆的优势和劣势加以分析。他认为,中西部省市自治区当中,重庆处于中心位置,也是唯一的一个直辖市,这些年发展很快,打造经济中心和金融中心具有一定优势。但是重庆要想成为经济中心、金融中心,还存在不少问题,最主要还是交通方面,过去水陆交通时代,重庆依靠长江黄金水道,具有一定优势,但是现在进入高铁、航空时代,重庆的现代交通还有差距,今后还需进一步加强。

重庆要打造成内陆金融中心,该从哪些方面入手?贺铿说,要抓住中西部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的机遇,发展中西部的金融中心。乡村振兴实际上是要解决三农问题,乡村振兴必须坚持农 村城市化、农民市民化、农业现代化,用农村市场化思维去发展,不要让剩余劳动力去东部打工,应该就近就业、创业。中西部应该大力发展普惠制金融,以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为主体,形 成为中小企业甚至个人提供金融服务的新金融体制。

贺铿建议,重庆应尽快牵头成立中西部发展银行,同时让其他大的银行在重庆设立分支机构。有了金融机构,金融中心就不是空喊,从而形成气候,解决中西部发展不充分问题才有 抓手,通过金融助力,促进中西部快速发展。

本次峰会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重庆监管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重庆监管局、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共重庆市江北区委、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原会长、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高尚全,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托马斯·萨金特,第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贺铿,全国社保基金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国务院参事、当代经济学基金会理事长夏斌,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原所长张承惠,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等经济学者分别围绕相关议题发表了主旨演讲。

与会专家表示,近年来,随着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中国正在构建起较为完善的金融生态链。中国金融业在科技的助力下,从1.0 时代的“信息科技+金融”、2.0 时代的“互联网+金 融”,向3.0 时代的“智能金融”转型。这个转型历程既使现有的行业格局接受挑战,又让传统金融机构与金融科技公司进行全面合作,也是金融科技从前端渠道、获客到中后台产品设计、 风控、合规等方面融合的过程。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广泛应用,金融科技正在以迅猛的势头重塑金融生态,金融的服务模式和服务类型正在发生 深刻变革,普惠金融、智能金融、小微金融等正在成为金融行业发展的新方向。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韩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