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为生命护航的“男丁格尔”:体力好精力充沛 是科室里的香饽饽
05-11 20:01:54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80511200006.jpg

尹瑞星,在重庆市第六人民医院肾病风湿科血液净化中心的护士岗位上已经工作了8年,是科室唯一的男护士。六院血液透析中心除了专业性很强之外,忙碌也是最大的特点,由于治疗时间长,20多台透析机满负荷运转也无法满足患者的需求,总有患者和家属在门口排队等候。只要一上岗,就忙得连轴转,连吃饭都要大家轮换着去。

downLoad-20180511194710.jpg

在尹瑞星看来,男护士的优势很多,首先是体力好精力充沛,病房里帮助行动不便的病人上下床、搬运大桶沉重的药水等需要体力的活儿,尹瑞星总是当仁不让;另外作为男性,对机器和医疗仪器比较敏感,尹瑞星还兼任科室的“工程师”,承担起20多台透析机的日常调试和维护。

downLoad-20180511194714.jpg

职业生涯中,尹瑞星说最让他难忘的事有两件。第一件是他刚调到血液净化中心的时候,家住南岸回龙湾的患者杨国彬大叔,头一次来治疗。见到为自己透析的是一个男护士,马上要求换人,并说从来都没见过男人当护士,毛手毛脚的,打针肯定痛得让人遭不住。经过一番劝说,杨国彬才勉强同意试一次。结果,尹瑞星一针下去,几乎没有感觉,加上尹瑞星有问必答的态度,一来二去就彻底征服了杨大叔。一直到现在,杨国彬每次来做透析,都点名要尹瑞星为他治疗,患者们的信任更坚定了尹瑞星的信心。

downLoad-20180511194720.jpg

第二件事发生在2017年春节,大年三十尹瑞星准备下班时,南岸发生一起意外食物中毒事件, 好几个患者被紧急送到血液净化中心灌流透析,春节期间值班的同事比较少,人手十分紧张,“生命高于一切!“尹瑞星毅然决定留下来继续上班。抢救工作一直持续到大年初一下午6点才结束,尹瑞星下班时,他一岁的女儿也在发高烧,在医院治疗。“还好,我下班赶到病房的时候,女儿的烧刚刚退了,但我依然十分内疚。这也是身为一名男护士的无奈。”尹瑞星说。

downLoad-20180511194727.jpg

今年5.12护士国际节马上到了,在护士节到来之际,尹瑞星说他有两个小小的心愿:一是希望能多一点时间陪女儿,护士工作的特殊性让他很少有时间陪伴女儿和家人;另一个是希望有时间美美睡一觉,他上班的作息安排除了白天之外,晚上值班、加班是常态,有时半夜刚刚在值班室小睡10来分钟,又有病人需要治疗和呼叫,经常感到缺瞌睡。

downLoad-20180511194730.jpg

尹瑞星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市六院共有360多名护士,其中男护士有10人,比起他毕业的时候,情况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观。他2010年从重医护理专业毕业时,整个专业有200名女同学,而男生包括他自己在内只有2个。

downLoad-20180511200350.jpg

虽然在许多人的习惯思维中,认为护士应该是女性,大男人去干照顾人的事儿,有点婆婆妈妈,让人瞧不起。但尹瑞星却说,在他看来,作为一名护士,自己是在为生命“护航“,感到十分骄傲和自豪。

上游新闻记者 杨新宇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