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交汇 > 正文
建“数据工厂”提炼“数据”为汽车赋能
08-28 19:48: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e40664a3c92953c0cec1a79b8a6f6148.jpg

会场图(3252757)-20190828195448_副本.jpg

车企数字化转型,要重视数据,而不仅是技术。

8月28日下午,2019智博会·汽车行业数智化升级论坛在仙桃数据谷大数据学院会议中心举行。首个上台演讲的奇点云副总裁何徐麒就提出一个鲜明的观点:汽车智能网联化发展中,数据的重要性不亚于车里的汽油。

他建议提前规划“数据工厂”建设,提炼数据为汽车赋能。

未雨绸缪建“数据工厂”

何徐麒(3252759)-20190828195410_副本.jpg

在何徐麒看来,人的需求千人千面,必须要靠庞大的数据,才能为汽车在智能网联化发展中赋能。因此,在汽车智能网联化发展的初期,要重视“数据工厂”的建设和运营,保证数据的积累和提炼。

他打比方说,汽车用的汽油、柴油都是经过提炼而来,以满足汽车的动力需求。同样的道理,数据也需要提炼,用于满足汽车智能网联化发展。在汽车天花板临近的环境下,数据将是未来汽车发展中的必争地之一。

“现在的数据整理还处在‘手动’阶段。”何徐麒说,需要一个“数据工厂”来对数据进行“工业化”的加工处理,这个过程涉及的链条多,要逐步构建起整个数据的处理及应用生态。“不能等到火烧眉毛时才重视,要未雨绸缪,否则会错过发展机遇。”

利器必掌握在手里保证数据安全

李冠群(3252761)-20190828195414_副本.jpg

当天的论坛上,同样认同数据重要性的,还有随后发言的北斗星通智能网联营销副总经理李冠群。“数据安全是其中一环,是智能网联国产化必须攻克的。”李冠群说。

为助力国产汽车的智能网联化核心竞争力,北斗已经在该领域探索了10年时间。北斗星通今年发布的“北斗高精度虚拟化汽车智能座舱”,是国内首款支持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的一体式、虚拟化汽车智能座舱。

有别于传统的车辆网服务,依托一体化智能座舱,可构建以“平台+应用+数据+服务”模式的智能化服务平台,提供救援、保险等汽车后服务的同时,可以根据不同的驾乘者画像主动提供定制化服务,如身份认证与个性化驾驶设置、远程授权车辆控制、语音动作表情识别后的关联交互内容、多移动终端与接入与场景应用互操作等。

“利器必须先掌握在自己手里,打破垄断不被人扼住咽喉。”李冠群说,“数据掌握在自己手里才安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摄影 李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