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交汇 > 正文
大数据智能化如何点亮城市未来 看专家学者支招
08-28 19:56: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智博会题花1.jpg

智博会)大数据智能化点亮城市未来论坛(配(3252846)-20190828195955_副本.jpg

△会议现场

大数据智能化会让未来的城市变成什么模样?8月27日,作为2019智博会主论坛之一的“‘大数据智能化’点亮城市未来”论坛举行。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以及智慧城市建设领域的优秀企业代表,结合“未来城市实施路径”以及大数据在城市建设的应用现状、趋势、机遇和挑战进行了研讨。

联合国人居署中国项目主任张振山:大数据智能化已融入城市的细节

智博会)大数据智能化点亮城市未来论坛(配(3252852)-20190828195831_副本.jpg

△张振山

“近年来,联合国越发重视如何利用新技术推动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张振山说,城市发展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是供给侧,信息技术和创新技术升级,为智慧城市的发展提供了可能。另一方面,从需求侧来说,城市发展也面临很多问题,比如气候变化是目前面对的最大挑战,还有各种灾害以及城市发展的各种瓶颈,如环境污染,交通堵塞等等。这些都需要通过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提供新的解决方案,使城市的发展更加具有可持续性。

实际上,在大数据智能化推动城市发展方面,中国做出了很多尝试。比如在很多政府的服务大厅,人们都能看到智能化的产品运用。这些技术提高了办事效率。生活中也是,比如移动支付,比传统支付更加便捷。当然,在交通拥堵、医疗、教育方面,都有很多的尝试。

“大数据智能化已经融入了城市生活的每个环节。”张振山说,随着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完善,大量的智能技术将会得到应用,智能技术对城市可持续发展也有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建立一个人人共享的包容、安全、韧性和可持续的人类住区,这是终极的目标。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汪科:打造可视可感知城市信息模型平台

智博会)大数据智能化点亮城市未来论坛(配(3252854)-20190828195834_副本.jpg

△汪科

“城市化和城市工作来讲,城镇化迅速发展,已经进入下半程。”汪科说,以前的城镇化是人跟着就业走,跟着产业走,现在不得不考虑当前人对生产、生活的需求,从而探索城市化和城市工作的新模式、新机制问题。

汪科说,信息化发展给城市提供了契机和手段。平台怎么建,中国城市规划院和阿里巴巴在雄安新区共同推进了BIM平台的建设。从试点实践来看,给城市和城市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城市和城市工作怎么利用信息化的手段?汪科认为,其实就是第一科学规划、审批,第二施工管理全过程,第三运行管理的精准化,第四就是最后实现精细的大城市规划管理。

汪科分析,从2005年前后,住房城乡建设部就在推进网格化的城市管理,推进数字城市。2013年、2014年前后推进智慧城市的试点,就是把城市从二维向三维推进,设计了城市决策系统,三维模型和数字城市等等。今天,就是把城市的物质要素,城市建设要素汇聚,打造一个与实体城市信息相适应的“孪生城市”或者镜像城。

汪科认为,现在的工作才起步,未来要打造多维可视化、可感知的城市信息模型平台。这是精细化治理的重要工具,是建设智慧城市的重要支撑。那么建设城市信息模型平台,就是推进城市大数据汇聚,业务的整合,是当前城市建设中的应该说基础性的工作,也是国家城镇化的战略任务和大数据战略任务的共同目标。

智博会)大数据智能化点亮城市未来论坛(配(3252850)-20190828195848_副本.jpg

△会议现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析力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