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酉阳新闻 > 正文
酉阳手工自制汉号吹打乐器即将申遗
12-17 06:05:41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12月17日6时5分讯(通讯员 何毅)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有个庙溪乡庙溪村,庙溪村里有个民族村落叫卢家岗,卢家岗有个已有百年历史的民间汉号队,汉号队由两只汉号六只唢呐以及锣鼓、钹、马锣子组成。

村民自制的唢呐。通讯员 何毅 摄

乐队领头卢英告诉笔者,汉号又名过山号、大号、莽号,其声低沉雄浑,传声极远,配以唢呐的悠扬和打击乐器明快的节奏,深受土家苗寨村民的喜爱。汉号队的汉号、唢呐、打击乐器都是卢家岗民间艺人纯手工制作的,其汉号的调子分为四平头、硬三声、十二声等,根据庆典、祭祀、还愿等不同场景确定音调。

队员练习汉号。通讯员 何毅 摄

演奏汉号《硬三声》。通讯员 何毅 摄

汉号队每年都被邀请到贵州、湖南、以及重庆的相邻区县去演奏,他们演奏的调子形成了一种独特的风格。卢家岗民间汉号队手工自制的汉号吹打乐器,目前正准备申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