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京被抓的南方省长,曾借进京开会密谋销毁证据
09-08 10:33:45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圈

北京青年报-政知圈消息,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昨天(9月7日)播出第一集《利剑高悬》。王珉、苏树林、武长顺三个因巡视发现问题线索被查处的省部级官员现身说法。

三人中,政知圈注意到,王珉、武长顺在7月播出的《将改革进行到底》中已有露面,苏树林则是落马后首次,他2015年10月落马,今年7月才被双开、立案侦查。

苏树林出镜时哭了。

“没有想过会对我采取组织措施”

苏树林是福建省原省委副书记、省长,曾在石油系统工作多年,2007年到2011年间担任中石化集团一把手。2014年11月,中央第六巡视组巡视中石化,当时已经在福建任职的苏树林,密切关注着巡视中石化的情况。

苏树林出身大庆油田,干了11年技术工作,此后走上管理岗位,37岁就成为大庆石油管理局一把手,不到40岁就成为中石油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职位不断晋升的过程中,苏树林却逐渐迷失,为一些企业在设备推广、承揽项目、合作开发、销售产品等方面提供帮助,并收受他们的钱物。

QQ图片20170908103518.png

“我知道2014年底中央巡视组对中石化进行巡视,也有过担心。就想打听一些消息。”不过,被查还是让苏树林有些意外,“当时我反应感觉很突然,也感觉不突然。感觉很突然,就是我没有想过会对我采取组织措施,不突然就是我有问题。”

官大了就让弟弟前面去跑

“开始是我自己给民企的老板办事,然后收他们的好处。到后来又到中石化工作了,后来官大了我就想,自己再直接帮他们办,影响大,风险也大了。后来我就让我弟弟去帮民营企业办事,我给他站台,帮他打招呼,然后让他前面去跑,让他代我收受好处。是我让他去做的,我害了他。”苏树林说。

QQ图片20170908103540.png

△谈到弟弟,苏树林哽咽了

据介绍,除了通过项目牟利,平时,苏树林把国有的石油企业当作可以随意取用的私人银行。下属企业为他定制高级服装、出资购物达数百万元,他都安心接受;私人的各种花销也都在中石化报销,即便到福建任职后依然如此。

公款报销个人花销被举报 协调人员删帖

苏树林公款报销个人花销,在中石化干部职工中早已不是秘密。当他调职福建之后继续报销时,曾有看不惯这种做法的人在网上发帖议论。苏树林看到后第一时间采取了行动,不是停止报销,而是想办法删帖。

苏树林安排有关人员协调把这些网帖给删除掉,把当时购物的这些大额的这些发票替换成小额的发票。然后呢,把原来具体的经办人调离原来的接待岗位。

利用到北京开会的机会 密谋销毁证据

“他违纪有一个很典型的特点,边抹平边违纪,先把前面有可能出现的危险先给它抹平掉,但是呢继续在这个事情上不收手、不收敛、继续做。”中央纪委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章盼说。

报销私人费用、亲属利用他的职权牟利、一些海外项目决策不透明不民主,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等问题,对此,苏树林心里十分清楚,自然感到紧张,他仍然保持一贯思路,想办法要抹平漏洞。

“我们要了什么资料,看了什么账目,找了什么人,他们也都是一步一步密切关注。而且把我们每一天的情况都跟苏树林报告。”时任中央第六巡视组正局级巡视专员、联络员王海峰介绍,苏树林当时还利用到北京开会的机会,找人密谋。

有意思的是,苏树林最后就是在北京被抓的。当时正值国庆假期的尾声,他正准备飞回福建。

“资料都赶紧清理,该销毁的销毁,该修改的修改,统一口径。我们通过他们私下的这些活动,私下的串通,更印证了他的问题的存在。”

中央查出很多人的时候,我妈要我注意

落马后再回忆起这一切,苏树林有许多悔恨。

“其实我妈对我要求挺严的。1994年,我刚当厂长的时候,她就跟我说,她说你当官了,要干干净净、清清白白,挣多少就吃多少,只吃槽子里的,不吃槽子外的。2014年的时候,她又跟我说起了1994年她跟我说的那段话。那时候因为中央在抓反腐败,已经查出了很多人了嘛,她是要求我要注意。正好20年,无言以对。”苏树林说。

这一段话说到最后,苏树林眼眶红了。

原标题:在北京被抓的南方省长,曾借进京开会密谋销毁证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