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村医守孤岛35年 划船接诊4万人
10-29 08:47:5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人民日报客户端消息,2017年10月,湖北荆州。在素有“鱼米之乡”的湖北省百里洪湖中央,有一个滨湖茶坛岛。岛上有一个为八百多渔民和一些散居渔民服务的村卫生室,今年55岁的渔场医生万兆民坚守孤岛行医三十五年来,接诊病人4万多人次、出诊4000多次,为渔民们提供最基本的医疗服务。被渔民称为“水上保护神”。

茶坛岛是一个面积约2万平米的孤岛,岛上居民由来自江苏、安徽、山东、云南等八个省的八百多位渔民组成。起初,茶坛岛不通自来水,也不通电,只是来回都要走上20多公里的水路,处境十分艰难。

万兆民自1983年毕业于洪湖卫校,一直怀有救死扶伤的理想,即便是在环境恶劣、交通闭塞、不便的孤岛上安营扎寨,万兆民也义无反顾地投身进去。曾几何时,万兆民也一度想过放弃,但一想到乡亲们,万兆民咬咬牙还是坚持了下来,因为他们需要他。

茶坛岛上时常经历大风大雨,风云突变是常有的事,使他记忆最深刻的一次是,万兆民从市里采购药品回来,突然遭遇风暴,船在湖中心发生侧翻,万兆民措手不及,抱着船背在水面漂流了三个多小时,幸而渔场领导划大船来才将他救出,然而,他采购的药品全部遗失不知所踪。

在日后的相处中,万兆民与茶坛岛上的居民们感情越来越好,更坚定了万兆民留下的决心。不久后,洪湖卫校的同学,也是万兆民的夫人凡凤玲也跟随丈夫的脚步来到了茶坛岛,为他做助手。

35年的守候与陪伴,万兆民深得渔民的信任,他们早已将他当作一家人看待。万兆民如今的心愿是能够拥有自己的一条巡回医疗快艇,如果有了它,他将能更快更好的为渔民们服务。

原标题:村医守孤岛35年 划小船接诊4万余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