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国公布新一轮制裁俄罗斯清单
10-30 07:30:53 来源:法制日报

法制日报消息,美国国务院10月27日发布了制裁俄罗斯的一份清单,共有涉及俄罗斯国防工业和情报机构的39个单位和个人被列入其中。与清单同时发布的还有相关指导意见。据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将根据指导意见追加对俄的制裁措施。

涉嫌干预美大选

国务院公布的这份制裁清单,是根据美国国会今年7月通过的《制裁美国对手法》的要求发布的。《制裁美国对手法》是国会于7月28日通过的一项针对俄罗斯、伊朗和朝鲜的制裁法案,由特朗普于8月2日签署后生效。根据这一法律,美国将以俄罗斯涉嫌干预美国2016年总统大选和乌克兰危机等为由,追加对俄罗斯相关个人和实体的制裁。

法案第231条款要求行政部门在10月1日前提出进行制裁的俄罗斯国防工业和情报机构及其相关实体和个人清单;第235条款则要求总统在法案生效后对上述实体或个人实施5项或以上的制裁。特朗普9月29日要求国务院协商财政部落实有关要求。

国务院的一名官员表示,指导意见和清单是以美政府各部门评估结果为基础拟就的。该官员表示,其他个人、实体与被列入清单的对象进行“重要的”交易往来,如在世界各地出售俄制先进武器等,将可能成为制裁目标。制裁手段包括禁止相关人员和实体在美进行金融交易、限制其获得美国进出口银行的帮助以及限制负债等。

该官员同时表示,此次被点名的个人和实体并非是最终确定的制裁对象,其财产也没有被冻结。他们被列入清单是因为“与指导意见列出的受制裁行为有关”。该官员称,未来的名单中还可能列入更多的俄罗斯公司和机构。

延迟发布遭不满

据报道,行政机构大幅度延迟制裁清单的公布时间,在国会两党中引起强烈不满。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科克10月26日在一份声明中督促特朗普政府对俄罗斯实施更为严厉的制裁,并督促国务院立即发布制裁清单。

声明表示,在国会两党纷纷提出疑问后,国务院开始讨论对俄罗斯实施新的制裁。声明说,特朗普政府的制裁是“负责任地执行这一非常复杂的立法的良好开端”。此前几天,科克就表示要追问具体进展。10月26日下午,科克与副国务卿苏利文就相关问题进行了通话。

报道称,国务院一位发言人没有承诺具体发布制裁清单的时间,但表示会“很快”发布。这位发言人表示,“在执行如此复杂的法律时,我们需要将所有细节都搞清楚,也需要完全告知国会我们正在采取的措施,关键产业的利益相关方和我们的盟国和伙伴也需要了解这方面的情况。”

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麦凯恩也表示了不满,批评特朗普政府没有与国会进行协商。他声称,特朗普政府的行为显示“好像这只是他们一方的事”。他说,国会“将做我们需要做的事来确立我们的作用”。科克在10月26日的声明中也表示,“在这一法律得到完全执行之前,国会都希望得到彻底和及时的协商。”

新制裁引起关注

对俄制裁的清单和指导意见的公布引起了广泛关注。一些分析认为,这显示了特朗普政府将“有力地”执行对俄制裁的法律。但由于清单覆盖广泛,一些分析则警告政府在执行时应保持“灵活性”,以避免引起不必要的外交矛盾,特别是盟国和伙伴国的不满。

分析指出,国会立法要求行政当局从制裁清单中选出与俄罗斯国防和情报机构有“重要关联”的个人和实体进行制裁,其用意是在“限制第三国从俄购买武器”,以“孤立俄国防工业”。制裁清单不仅包括了俄罗斯飞机制造商SUKHOI和武器出口商ROSOBORONEXPORT和TUPOLEY,还列入了拥有700家跨军民两用实体的ROSTEC集团。

分析认为,将俄罗斯这些大企业列入制裁清单,将会增加任何企业或国家与它们做生意的潜在风险,导致“要么与美做生意、要么与俄做生意”的困局。这有可能引发美与从俄购买武器的盟国或伙伴的冲突,并限制到他们合法的民用贸易,因为这些机构与俄罗斯国防相关实体有着广泛的业务活动。

分析同时警告,在执行制裁时,特朗普政府应仔细判断第231条款的影响,充分考虑到美国的盟国和伙伴的合法利益,不要将制裁延伸到民用贸易上来,包括民用航空等。分析还建议,特朗普政府应为自己留有“灵活性”,以个案的方式来执行制裁。

原标题:美国公布新一轮制裁俄罗斯清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