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朝鲜称开发太空是“合法”权利引猜测,中俄敦促缓和半岛局势
12-27 10:03:45 来源:参考消息网

朝鲜在去年2月成功发射“光明星4号”卫星。人们担忧朝鲜继续假借太空研究的名义进行导弹试验。

参考消息网消息,外媒称,朝鲜表示,推进太空开发是其在行使“合法”权利。这个言论引发各方猜测。

据韩联社12月25日报道,朝鲜劳动党官方报纸《劳动新闻》宣称,随着朝鲜在去年2月成功发射“光明星4号”卫星,平壤已经“真正”进入开发应用卫星的阶段。

报道说:“我们的卫星发射是合法行使权利,完全符合推崇尊重国家主权和平等基本权利的《联合国宪章》,也符合有关和平利用太空的国际法。”

报道列举了阿尔及利亚和委内瑞拉等国发射卫星以开发太空的实例,表示太空开发已经成为一个国际竞争领域,不仅限于少数发达国家,也涉及许多其他国家。

《劳动新闻》称,朝鲜也与世界各国一样在紧跟太空开发潮流,将继续推动“和平”开发太空,“为人类的梦想和理想作出贡献”。

报道称,朝鲜近期反复提及和平开发太空政策,引发人们担心平壤可能继续假借太空研究的名义进行导弹试验。

韩国安全战略研究所一位高级研究员说:“尽管朝鲜辩称自己有权进行太空开发,但这可能是其为发射远程火箭寻找理由的努力的一部分。”

另据路透社12月25日报道,22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同意因朝鲜最近进行的洲际弹道导弹试验而对其实施新的制裁,旨在限制其获得精炼石油产品、原油以及劳工在海外工作的收入。朝鲜称其是战争行为,无异于对朝鲜进行全面的经济封锁。

对此,中国25日呼吁各方采取建设性措施缓解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决议适度强化对朝制裁措施,同时强调不应对朝平民产生不利人道影响,不影响正常经济活动与合作、粮食援助和人道援助。

华春莹指出,决议还呼吁以和平方式解决问题,有关各方应当采取措施降低半岛紧张局势。

她说:“在当前形势下,中方呼吁有关国家保持克制,为缓和半岛紧张局势,妥善解决半岛问题作出积极和建设性努力。”

另据路透社12月25日援引俄新社报道,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25日呼吁美国和朝鲜开始谈判,称俄罗斯愿意帮助促成这样的谈判。

报道称,莫斯科长期以来一直呼吁华盛顿和平壤围绕朝鲜的核和导弹计划举行谈判以降低紧张局势。

原标题:朝鲜称开发太空是“合法”权利 中俄敦促缓和半岛局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