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马克龙向习近平赠马有何深意?
01-09 09:50:1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马克龙总统将向习近平主席赠送一匹国礼马。对于法方的友好举动,中方表示感谢和赞赏。”8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陆慷证实了法国总统马克龙给中国带了一匹马作为礼物。

马克龙总统是2018年访华的首位外国国家元首,也是中共十九大后首位访华的欧盟国家元首。首次访华的马克龙向习近平赠马有何深意?

在马克龙总统启程访华之际,法国多家主流媒体引用法国总统府消息表示,马克龙访华期间,将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赠送一匹法兰西共和国骑兵卫队的马匹。

这匹马名叫“维苏威”,已于1月4日在兽医陪伴下乘飞机抵达中国,被安置在北京郊区的一个马厩中。该纯种马今年8岁,来自法国北部海岸地区。2012年经过层层选拔进入法兰西共和国骑兵卫队。而中国也在2012年借给法国一只大熊猫,马克龙夫人于去年11月为该熊猫的新生幼仔主持了命名仪式。

路透社8日称,作为柔性外交的能手,马克龙试图用“骏马外交”赢得中国领导人的心。这个“史无前例的外交姿态”,缘起于习近平上次访问法国时对法国骑兵的称赞。这是法国第一次将其精英骑兵队伍的马送人,也是对中国“熊猫外交”的一次响应。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说,马克龙总统送马还有另一层深意,“我想他选择一批军马送给习主席应该是说明了他对习主席、对中国有了比较深的了解,因为我们知道习主席本人是有过军旅生涯的,另外一方面,我们知道马克龙他的名字汉语里面也有马,所以借这个谐音呢,他也希望这次送礼的行为给习主席、给中国人民留下深刻的印象。”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介绍,以马为国礼有多重喻义。“在中法两国传统文化中,马都代表着积极向上,尤其是在中国有一马当先、马到成功等喜闻乐见的含义。”王义桅认为,马克龙以马为国礼显然是精心筹划,不但契合中华文化,并寄望此次访华“马到成功”。另外,王义桅认为马是古丝绸之路上重要的交通工具,以中国在国际上倡议的“一带一路”为背景,以马为礼相赠,在一东一西的中法两国之间更具深意。

(资料来源:外交部网站、环球时报、中国之声、风视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