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一陵园碑文摆乌龙 烈士“牺牲”两年后任处长
03-24 13:16:15 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清明节临近,湖北省红安县华河镇双河村一网友,走进鄂豫皖苏区中心烈士陵园瞻仰发现,有两块墓碑不仅连烈士名字写错,牺牲时间也与事实不符。

该网友在东湖社区民生热线发帖称:“全村仅两位烈士立了碑,还都写错了,村民都很无奈!”对此,记者联系上烈士亲属,并向相关部门进行了求证。

“刘道初”变“刘初道” 牺牲2年后当上处长

1.jpg

网友爆料称,有块墓碑把烈士名字刻反了,本来是“刘道初”,误写成“刘初道”。不仅如此,牺牲时间也错得“乌龙”。

1932年在攻打老君山响水潭的战斗中牺牲,却在两年后(1934年)当上了红二十五军团经理处处长。网友贾政经表示:“搞笑,这是要穿越吗?”

女儿出生前5年“牺牲” 刻错时间伤人心

2.jpg

无独有偶,被写错的还有同村烈士刘建都的墓,他的牺牲时间也有误。

刘建都遗孀的儿子刘道新对记者讲述:“刘建都是我妈妈的前夫,他们育有两个女儿。1940年刘建都参军,一年后大姐出生。”

“1947年,刘建都从事地下工作,曾抽时间回家一趟,竟也是最后一别。二姐也是在这个时候怀上,于次年(1948年)降生,现在二姐嫁到并生活在隔壁村。”

由此看来,碑亭上称刘建都1942年作战牺牲,显然有悖于事实。

时年60岁的刘道新谈到这很伤心,他为已逝的母亲感到委屈:“母亲一直在等前夫(刘建都)的消息,四处打听无果,一个小脚农妇拉扯两个幼孩,生活极其艰辛。”

直到战争结束,全村参军的男人就只有刘道新的父亲回来。“他看我妈一个30多岁的苦命女人带着两个孩子,心生同情,两个同病相怜的人就走到了一起,之后就有了我。但我妈直到去世前,还在打听刘建都何时何地牺牲。这个错误的碑文,如果我妈泉下有知,不知道会多难过。”

专家:烈士信息出错并非个例  但实属不该

3.jpg

“红安县两位烈士碑文出错,实属不该。”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郭圣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烈士陵园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为国为民牺牲的烈士的安息地,是褒扬革命先烈、弘扬先烈精神的庄重场所。在这里安息的每位烈士,其碑文应该准确,这是相关政府部门的基本责任。”

其实,烈士信息出错的事,在烈士碑文和烈士传记、简介中并不是个例。除网友所指出的错误外,碑文将两位烈士都写成“华河公社”人,1984年行政区划改革,华河公社已改为华河镇,纪念碑系2014年所立,这个提法亦应修改。

郭圣福表示,以政府名义为烈士树碑立传,本是十分严肃的事,这不仅是对先烈和历史的尊重,也是对烈士遗属的慰藉。各地在立碑纪念烈士时,应该严肃认真地做好烈士碑文的拟稿、审定、镌刻和纪念碑安放等各项工作,杜绝错误的发生。

官方回应:系陵园镌刻误差 已换新碑

3月21日红安县民政局对此做出回复:鄂豫皖苏区中心烈士陵园共安葬1481位烈士,在兴建过程中,由于需录入的烈士信息量巨大,导致个别烈士信息镌刻出现误差。

现经核实,刘初道烈士应为刘道初烈士。针对上述情况,民政局已安排重新镌刻一块墓碑并于近日安装到位。

3月19日红安县民政局副局长来到陵园进行工作督办落实。陵园管理部门将举一反三,继续对烈士墓碑的信息进行校核,工作人员也将整改措施告知烈士所在村相关人员。

据悉,红安县民政局开展抢救保护零散烈士墓和烈士纪念设施工作,于2015年建成鄂豫皖苏区中心烈士陵园,安葬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不同时期牺牲的烈士。

衣食住行,业教保医,政府的民生八字经;关注民生,反映民情,媒体的责任和使命。如果您或者您身边有麻烦事、疑惑事、新鲜事、关心事,欢迎报料给荆楚网。您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报道的动力。

原标题:[民生热线]湖北一陵园碑文摆乌龙 烈士“牺牲”两年后任处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