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法院驳回沙特撤销9·11诉讼请求,沙特或面临巨额赔偿
03-29 18:11:36 来源:澎湃新闻网

澎湃新闻网消息,沙特方面要求取消美方就“9·11”事件责任对其发起的诉讼,美国一名联邦法官28日驳回了这一要求,该案将得以继续。

按照诉讼程序,如果指控成立,沙特将被要求向受害者家属支付数十亿美元的赔偿。

据路透社28日报道,负责该案的美国纽约曼哈顿区联邦法官乔治·丹尼尔斯(George Daniels)表示,原告的指控为他提供了合理的依据,使他能够按照2016年《法律制裁恐怖主义赞助者法案》(俗称9·11法案)行使管辖权。

800多名在“9·11”恐怖袭击事件中受伤或失去亲人的原告一年前联合提出了这项诉讼。今年1月,代表沙特的律师以缺乏证据为由,呼吁美国法院驳回诉讼。

驳回沙特方的请求后,法官丹尼尔斯表示,原告可以尝试提供证据,证明沙特政府应为两名受到指控的人的行为负责。这两人被控帮助“9·11”事件劫机者在美国藏匿,以及为袭击的准备工作提供协助。其中一人被怀疑是沙特情报官员。

沙特方面则认为原告无法提供任何证据证明沙特政府官员、雇员或特工涉及“9·11”袭击事件。

路透社报道,法官同时还撤除了对两家被本·拉登家族控制的沙特银行的指控。丹尼尔斯的理由是他对此事没有管辖权。

沙特方面的律师没有立即就此决定进行回应。在纽约市一场关于沙特证券市场的活动中,沙特资本市场管理局主席穆罕默德·埃尔库瓦兹(Mohammed A. ElKuwaiz)拒绝对法庭的决定是否会对沙特在美投资产生负面影响进行评论。

一名此案的原告律师,詹姆斯·克伦德勒(James Kreindler)向媒体表示,他为丹尼尔斯法官的决定感到“欣喜”。

“我们一直在敦促有关方面继续此案的司法程序和调查,只有这样完整的真相才能浮出水面,并揭示出沙特在‘9·11’事件中扮演的角色。”他在电话采访中说道。

沙特政府一直否认对造成3000人死亡的“9·11”袭击事件有任何程度上的涉入。不过,2016年4月,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曾公布了“9·11”恐怖袭击事件调查报告中有关沙特与恐怖分子可能存在联系的绝密内容。

报告指出,“9·11”事件部分劫机者在美期间曾接触与沙特政府可能有关的人员,并接受后者的帮助,但无法确定这些可能存在的帮助是否是沙特政府有意为之。

2016年5月和9月,美国“9·11法案”先后在国会两院通过,这一法案允许“9·11”事件受害者家属起诉沙特政府。该法案之后遭到时任总统奥巴马否决,但国会几天后又以压倒性票数推翻了总统的决定。该法案使得沙特丧失了在“9·11”事件后一直享有的主权豁免权。

2016年10月,一名在“9·11”事件中失去丈夫的美国妇女正式起诉沙特政府。此案成为“9·11法案”通过后美国遇难者家属起诉沙特的首例诉讼。

2017年3月,美国数百名“9·11”恐怖袭击事件遇难者家属对沙特阿拉伯提起集体诉讼,他们指控沙特对“基地”组织提供资金和其他支持。

原标题:美法院驳回沙特撤销9·11诉讼请求,沙特或面临巨额赔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