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法院大数据:2017年,民间借贷、P2P、众筹、互联网理财纠纷增多
03-29 13:07:33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29日,渝中区法院发布2017年金融审判白皮书。数据显示,金融借款、民间借贷、保险纠纷均呈上升趋势。针对P2P平台借贷、众筹融资、互联网理财等新兴金融领域的纠纷,法官建议:投资者要擦亮眼,也需要更完善的法律法规、行业规范加强金融监管,以构建完善的风险防范机制,培养社会投资者的理性投资预期。

 金融借款纠纷呈上升趋势

渝中区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李雪介绍,2017年,金融类案件旧存1302件,新收11710件,全年在审案件共13012件,与上一年基本持平;其中审结案件11610件,同比上升4.74%,金融庭员额法官实现人均结案数825件。

2017年新收金融类案件中,收案数排前四位的案件类型为信用卡纠纷7236件、金融借款合同纠纷3992件、追偿权纠纷229件、保险纠纷146件,总共占新收案件的99.09%。全年审结信用卡纠纷7219件、金融借款合同纠纷3949件、追偿权纠纷197件、保险纠纷127,上述四类案件,总共占审结案件的98.98%。数据显示,信用卡纠纷下降了,但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呈大幅上升趋势。

 

银行当原告超九成

李雪介绍,2017年金融类案件收案标的总金额为52.13亿元。

在2017年新收的11710件案件中,原告为银行的案件数为10615件,原告为保险公司的为55件,原告为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等其他金融机构的为895件,原告为其他非金融机构的案件共164件,仅占全部新受理案件的1.4%。

2017年受理的金融类案件中,原告多为债权人,以银行、融资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金融机构为主,而被告多为借款人、担保人或其他债务人,以自然人、非金融公司为主。


 

司法建议:免责条款要明确

李雪介绍,针对案件审理中发现的问题,渝中区法院发挥金融审判延伸职能,向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其他政府职能部门发送司法建议,提示法律风险,促进金融机构提高管理能力、规范管理制度。

2017年,渝中区法院向各保险机构发送了《渝中区人民法院关于规范互联网金融业务办理的司法建议》,建议各保险公司认真核实投保人、被保险人主体身份,以规避金融风险;对合同免责条款加黑、加粗或其他颜色标识加以区分,并且要求强制阅读,必须全部阅读完才能继续下一步操作;建立回访机制,询问投保人是否知悉免责条款,同步录音,以留存相应证据;对系统数据及时保存,以防网页系统升级导致原有数据的丢失。

金融纠纷仍呈上升趋势

李雪分析,未来一段时间,金融类案件总体收案数仍然趋于增长,信用卡纠纷和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仍将是主要的纠纷类型,同时P2P网络借贷、电子保险等新型金融纠纷也将逐步增多。

对此,渝中区法院建议:加快法律法规、行业规范的制定。针对P2P平台借贷、众筹融资、互联网理财等新兴金融领域的纠纷,需要更完善的法律法规、行业规范加强金融监管,以构建完善的风险防范机制,培养社会的理性投资预期,解放信贷和金融资源,促进金融行业的发展。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唐中明 实习生 陈彦羽 文/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