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连环杀人案一审宣判现场视频曝光
03-31 07:56:47 来源:CCTV热线12微信公号

CCTV热线12微信公号消息,北京时间3月30日上午10时,甘肃省白银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被告人高承勇抢劫、故意杀人、强奸、侮辱尸体附带民事诉讼一案进行一审公开宣判。

被告人高承勇数罪并罚判处死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物质损失。被告人高承勇当庭表示不上诉。至此,在网络上闹得沸沸扬扬的“白银悬案”也宣告尘埃落定。

相较于2016年8月26日“白银凶杀案”真凶落网的群情激愤,今日被告人高承勇被判处死刑则稍显寂寥。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被告人高承勇被判处死刑本就在大众的预料之内,并且在案件告破后,其人的家庭背景、生长环境、人际网络也已经被各路媒体曝光的一览无遗,因此最终的审判只是案件的标准答案。

通常来说,在一个连环杀人案被侦破后,人们时常会诧异,一个在周遭人眼中,老实、内向的人怎么就变成了连环杀手呢?

以“白银凶杀案”为例被告人高承勇是周遭人眼中的孝子,平日里为人颇为木讷,不善交际和亲戚朋友走动也不多,这样一个形象放在人群里,怕是一眼也挑不出来,但就是这样的人偏偏就犯下了滔天大案,以至于让高承勇的旧识有一种真实到近乎魔幻的感觉。

可细究之下,周遭人眼中的“老实人”可能并不老实。

以他曾经在饭桌上就“白银凶杀案”和人谈笑风生的表现来看,老实的标签或许只是因为不够了解。

在本案的侦破中,DNA-Y染色体鉴定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DNA-Y检测是以Y染色体为基础的男性家族检测技术。在基因学上,女性的染色体是XX,男性的染色体是XY,Y染色体在男性父子及同性亲族间单向传承。

该种技术在亲子鉴定方面具有极高的准确度,把特征检测点扩展到5个乃至9个以上,准确率有99.99以上,用在案件这破上有出人意料的效果。

2013年,美国便已用该种技术破获了一桩尘封50年的案件,该技术目前在我国案件侦破中已被大范围采用,而其提供的结果也已被法庭审判所采信。

从2002年到2018年,我国的案件侦破水平已有大幅度提升,尤其是对于命案的侦破,许多地区甚至达到了百分百的破案率。在这期间我们不难发现,随着时间距离越近,连环杀人案便越少。之所以会产生这样的结果,一方面是如DNA-Y检测等一系列侦破技术的提高,另一方面则是天网等预防措施的全面覆盖。

目前,我国大中城市已经基本做到了天网的全面覆盖,很多重大案件仅需调取相应地区摄像头便可初步确定嫌疑人,并推测出嫌疑人的逃跑路线、藏匿地点等关键信息。很多大案、要案基本实现了不过夜侦破,在现有的技术手段下,实施一次犯罪已经难于登天,更别说成为连环杀手。

所以,随着技术手段的提升,在可以预见的未来,还将会有更多“白银凶杀案”这样的悬案大白于天下。

案情回顾

1988年至2002年,甘肃省白银市先后发生10起强奸杀人案件。

2001年8月,此案被公安部列为督办案件。

2004年8月,公安部将白银、包头两地案件并案侦查。

2015年3月,甘肃省公安厅重启侦查工作,确定犯罪嫌疑人为高承勇。

2016年8月26日,高承勇在白银市工业学校一小卖部内被警方抓获。

2017年4月,白银市人民检察院对高承勇提起公诉。

2017年7月18日至19日,白银市中院不公开开庭审理此案。

2018年3月30日,白银中院一审宣判,高承勇被判死刑。

原标题:首发!“白银连环杀人案”一审宣判 30年悬案终告尘埃落定(附庭审现场视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