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余名大学生做防骗测验仅7人全对 这10道题赶紧练一练
03-30 23:11: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30)日下午两点,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报告厅,南岸区分局的民警们为大学生们带来一场防骗测验,结果考的大家“人仰马翻”——10道选择题,400余名大学生,仅有7名同学全部答对。

att_735518_副本.jpg

△活动现场

att_735519.jpg

△正在答题的学生

“原来以为自己什么都知道,可真正答了题,才发现自己‘天真’了。”该校外国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小廖在答题后居然发现自己10道题只答对了两道,这刷新了他对自己社会经验的认识,同时也由衷觉得,自己应该恶补一下法治常识了。

被盗后怎么办?翻查现场你就错了

3月30日下午,南岸区公安分局组建“平安守护者”法制宣讲团,遴选11名形象好、业务精、能力强、沟通佳的优秀民警,为同学们带来一场法制宣讲课程。

不过,和以往的法制课不同,这次课程中,民警们为同学们准备了一场随堂测试。“同学们,打开‘南岸公安’微信公众号,咱们先答个题。”南岸公安的公众号中,警民互动的分栏里第一项就是平安课堂问卷,点开后就能进行答题,题目只有10道,答题时间为5分钟。

“回到寝室发现室内非常凌乱,疑似被盗应该如何处理?A、立即报警。B、立即告诉老师。C、立即翻动现场查找丢失物品。D、保护现场。E、自行调查。”不少同学选了C。

“这虽然是题目中的陷阱,却也是事件发生后,最容易忽视的问题。”宣讲团民警桂双佳坦言,不少人在盗窃案发生后惊慌失措,第一反应就是查找损失,却忽视了保护现场的重要性,给破案带来难度。

att_735517.jpg

答题页面截图

那些不是新毒品?大家却连毒品什么样都不知道

“以下哪种不是新型毒品?”这道题目中,同学们对着几个图片选项泛起嘀咕。“这是都是啥?也不认识啊,起码告诉我这是什么东西啊。”

对于同学们的疑问,民警表示,这道题旨在让同学们了解各种毒品的样子,“现实生活中,坏人可不会把毒品贴着标签递给你。”民警的话让同学们笑了起来。

“可不是,我们知道毒品不能碰,却认不出毒品,这样根本不能保护自己。”该校教师教育专业的同学小马刚刚还在抱怨题太叼,转念一想,顿时了解了民警的良苦用心。

不少同学表示,这些看似简单的题目,其中却设置了不少“陷阱”,但这些陷阱,又往往是生活中实际存在的状况。

10道题型覆盖防范通讯网络诈骗、110报警、校园贷、网络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法制宣讲团民警通过现场同学答题统计结果,联系实际,向在场师生进行了“第一堂授课”,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相关犯罪的特征、危害和防范技巧。

据统计,整场讲座400余名学生参与答题,全部答对的同学只有7名。

不要笑话这些同学们,你可能也会错上一道两道。不信?点下面的链接试一试?只需要5分钟,你的安全知识可能就会“涨”不少。

平安课堂问卷链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