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失联51天:消失在库苏古尔雪山的中国救援队员
12-08 10:39:50 来源:北青深一度微信公号

▷毛润新今年参加了40多次保障救援任务

北青深一度微信公号消息,毛润新失联进入第51 天,但母亲姚群芳依然坚信儿子还在。她说,等天气好转之后,计划再去一趟蒙古国。

毛润新是南京蓝天救援队的志愿者,平时做旅游自媒体。10月15日,他到达蒙古,和一个同伴一起,计划开发旅游新路线并完成拍摄任务。

10月18日下午,他通过微信告诉家人,和朋友准备进山。他们计划21日晚饭前启程返回乌兰巴托,由于车票买错了时间,一行的郭玉芹还联系了蒙古当地的朋友,询问车票是否可以改签。此后,他们便与外界失去了联系。

失联第13天,中国驻蒙古大使馆发布消息,两名中国公民来蒙旅游期间失联,疑似已前往库苏古尔湖附近无人区探险。

消息传出后,南京蓝天救援队、平澜公益基金会、蒙古当地的警察、消防、牧民,都第一时间投入到救援中。11月17日,由于蒙古当地暴雪、低温,天气环境条件恶劣,搜救工作被迫暂停。

▷10月17日,毛润新发的最后一条朋友圈

失联

10月23日,南京蓝天救援队接到姚群芳电话,“5天了,我联系不上儿子”。此时,距离毛润新进入蒙古已经过去一周。

毛润新是2017年加入南京蓝天救援队的。他在校足球队队员易飞告诉深一度记者,“他喜欢户外旅行,经常跟着救援队参加公益活动。”

易飞说,每次旅行探险途中,毛润新都会不时发信息,“这一次,从朋友圈看到他去了蒙古,但17号后给他发的信息,几天都没有回复。”

起初,易飞没有管太多。但随后几天,足球队其他队员也说,“我联系不上毛润新了,怎么回事?”他们给毛润新接连打了几个电话,没有回音。

根据足球队一位队友提供的截图,毛润新最后一条朋友圈定格在10月17日,他写道:“乌兰巴托的清晨那么静,那么静,连风儿都没有声音……” 按照计划,他将和朋友前往靠近库苏古尔湖的城市一一Murun。

据媒体报道,此前的10月6日,与毛润新同行的郭玉芹也曾发微博:“当所有人都告诉我,这个时候不适合来蒙古,蒙古最好的时候是七八月份。但我眼中的蒙古十月刚刚好,满眼的秋色,上帝的调色盘打翻了黄色而已,小雪恰到好处让南方的孩子感受一些雪景”。

在发布了最后一条朋友圈之后,毛润新还与父亲联系过一次,时间是10月18日15时34分。毛润新在微信上对父亲说,要和朋友进入库苏古尔雪山,21日晚出山,但事先回乌兰巴托的大巴车车票买错了时间。此时,同伴郭玉芹在向外界发出的信息中说道,计划23-24日回国,她向一位驴友分享了所在位置,并她联系蒙古当地的朋友,询问车票是否可以改签。

按照南京蓝天救援队的说法,进入山区之前,毛润新和郭玉芹联系过部分亲友,明确有3天时间无法与外界联系。这成了他们向外界发出的最后信号。

▷毛润新、郭玉芹的失联地点及搜救路线

▷直升机搜救643公里,未发现有价值线索

救援

接到家属求助后,南京蓝天救援队迅速启动了救援程序。救援首先要想办法确定两人的实际位置,并最终带他们出山。

蒙古国纬度较高,10月份已进入冬季。毛润新、郭玉芹前往的库苏古尔湖位于蒙古北端,与俄罗斯交界处,几乎是人类活动区最边缘,如今气温低至零下20多度。为了应对极端的气候环境,救援人员携带了无人机、太阳能电池板、大功率电台、北斗导航,分3批次入境蒙古抵达库苏古尔湖附近。

蒙古方面也加入了救援,连续几天发布广播寻人启事。当地警方和紧急情况部门几乎动员了全部警力,并发动当地牧民,通过骑马、步行的方式,在毛润新和郭玉芹失联位置周围开展地毯式搜救。

大面积搜寻从10月27日开始。根据毛润新和郭玉芹进山前的位置信息,救援人员按照每天20公里的徒步距离,将搜索半径确定为40公里,并重点向两人可能前往的西北方向展开搜寻。

11月1日,平澜公益基金会派出的两名救援人员也抵达现场,张广瑞就是其中一员。张广瑞曾参加泰国野猪少年足球队、非洲反盗猎、缅甸雪山失踪人员等一系列搜救任务,近5年来在各种救援现场度过自己的生日。

救援队伍的壮大,使得搜寻可以在不同方向同时展开,但进展并不明显。这期间,两条线索被发现:一是19日晚上,毛润新和郭玉芹曾在一个牧民家中住宿,且状态良好;二是雪地上遗留下两处火堆、两处卫生纸,以及若干个脚印。

“牧民多是骑马或放牧出行,穿平底的靴子,比较大,而他们两人穿的是户外运动鞋,脚印的区别明显。”张广瑞告诉深一度记者,经过救援人员多方推敲和验证,这些脚印基本可以排除是毛润新和郭玉芹所留下的。

救援期间,当地一位客栈工作人员告诉救援人员,18日下午,有一个女孩还问过她,去库苏古尔湖怎么走。蒙古当地警方也调取了库苏古尔湖附近小镇的一个加油站里的摄像头,他们发现,有两个人背着旅行包,一个红色,一个黑色,前进方向是库苏古尔湖。“通过摄像头画面上两个人的行走方向和着装,我们猜测,他们俩可能就是毛润新和郭玉芹,而且现在是蒙古旅游的淡季,周围也没什么人。”

救援人员分析,两人也有可能在10月20日遇降雪后提前返回。于是,搜救重点区域随后由西北方向调整为东及东南他们可能的折返方向。

救援期间,蒙古当地风雪不止,地面湿滑。张广瑞说,一些地方的雪厚已到了他的小腿位置。此外,由于地形、植被等环境因素,一个多星期下来,搜寻范围已覆盖3800平方公里山地,但实际上,救援人员能目视的范围只有数百平方公里。

时间一分一秒在溜走,两位失联者家属决定雇佣直升机搜救。“飞行累计升空时间5.2小时,飞行里程643千米,覆盖重点区域全镜,期间发现了很多脚印,但仍未发现目标或有价值的线索。”南京蓝天救援队表示。

▷合影中前排左一为为郭玉芹

▷毛润新在一次救援行动中

等待

迫于天气、环境因素,11月21日,参与搜救的中方志愿者已全部回国,搜救工作暂停。南京蓝天救援队回复深一度称,他们将与蒙古当地保持沟通,天气一旦好转,重新开展搜救工作。

平澜公益基金会负责人王英颉表示,目前失踪者面对的威胁以低温和野兽袭击为主,根据当地牧民的说法,虽然狼一般情况下不会主动攻击人类,但不排除特殊情况下袭击人类的可能,这同时也增加了搜救难度。

救援开始前,负责本次搜救的何庆榕查阅过毛润新的旅行和救援日志。今年毛润新冒着风沙天气,完成了台湾岛一个月的环行。他还曾徒步穿越海拔4000多米、气温零下20多度的勃朗峰。“这说明他有很强的野外生存能力。”

据媒体报道,毛润新2015年考入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大学期间通过潜水员考核,当过潜水员教练,拥有一个20万+粉丝的微博。据南京蓝天救援队提供的信息,仅在2018年,毛润新和郭玉芹就参加了40余次保障和救援任务。

2018年4月,失联者郭玉芹与朋友合开的一家文化传媒公司成立,作为股东,郭玉芹持股13.71%。同年6月,毛润新出资20万元入股。天眼查显示,该公司提供旅游信息咨询、拓展活动组织等16项经营活动。

失联的51天里,大量祈福留言出现在社交网站上,一名网友写道:“真希望你们是迷路了,躲在某个牧民的房子里,希望你们早点回来,我们还要一起去更远的地方。”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姚群芳、易飞为化名)

原标题:消失在库苏古尔雪山的中国救援队员 | 深度聚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