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2位设计大咖共话城市未来:重庆应更好利用山水交融的自然禀赋
11-18 21:06:16 来源:上游新闻

5.JPG

11月17日,2018重庆国际创意周城市建筑论坛在巴南区华熙LIVE举行。该论坛以“策略与行动·重庆与国际城市”为主题,邀请到12位业界知名设计师共话城市未来,探讨城市更新过程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参与此次论坛的专家,既有土生土长的重庆人,也有初来乍到的外地人和外国人。

“重庆有着特殊的地形和丰富的水资源,这座城市十分特别。”临界工作室创始合伙人、中央美术学院教师尼古拉·萨拉迪诺表示,重庆面临着很好的发展机遇,要抓住机遇,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打造独特的城市品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建筑学院教授罗杰·谢尔曼说,渝中区等地高层建筑密集、空间拥挤,“我认为重庆应该注重打造更加人性化的居住社区,实现和自然景观更紧密地结合。

帝都绘联合创始人、主创设计师宋壮壮是北京人,这是他首次来到重庆。他说,重庆这座城市的发展有着巨大潜力。城市发展过程中,应该激发公众潜能,让公众参与到城市事务中。几里设计创始合伙人齐帆是重庆人。他表示,重庆正在变得更加国际化,更应该借鉴学习国内外城市的城市治理经验。

崇德里主策划、设计总监王亥曾凭借油画《春》夺得了第五届全国美展二等奖,当时他还是川美的大二学生。他分享了自己设计经验。他表示,城市发展过程中要留住“乡愁”

大咖妙说

nEO_IMG_9.jpg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建筑学院教授罗杰·谢尔曼:城市发展需适应变革浪潮

不管是洛杉矶抑或重庆,现在都处于变革浪潮之中。

“城市如何应对这样的变化?我认为我们不该拒绝,而是需要主动地迎合,驾驭、利用变革浪潮,取得积极结果。我在处理武汉中华路项目时,就通过设置轮渡、打造荷花池等人造景观的方式,把景观和建筑相融合,进而吸引更多游客来此观光。”

nEO_IMG_8.jpg

帝都绘联合创始人、主创设计师宋壮壮:用图解让人更加了解城市

“帝都绘的图解从一个个细微的角度出发,让普通人了解北京的有趣之处。比如,我们研究了北京的332套高中校服,分析每个区的校服特点,让读者感受到校服文化的趣味。帝都绘的图解会继续做下去,用生动有趣的图解科普知识,并达到娱乐大众的目的。”

nEO_IMG_6.jpg

重庆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副院长褚冬竹:市民身边的空间要愈加迷人

“当我们讨论城市空间时,我们谈到的一般是目光所及的东西。但是,城市空间细节要经受得住显微镜检验。我认为,城市的规模在扩张时,市民身边的空间也要愈加怡人。”

nEO_IMG_11.jpg

临界工作室创始合伙人、中央美术学院教师尼古拉·萨拉迪诺:探索土地和城市的联系

“在全球化的今天,许多城市看起来都是相似的。要想探索全新的城市模式,需要建立土地和城市的联系。建筑师在设计建筑时,要考虑到多层次的需求,城市不是一天建成的,因此设计要体现变化的概念。”

nEO_IMG_10.jpg

哈佛大学设计学院讲师、几里设计创始合伙人杨丁亮:城市发展史就是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史

“做好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无疑能更好助推城市的发展。山水交融的自然禀赋赋予了重庆这座城市独特的魅力,这也对城市未来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我认为,未来重庆在发展过程中,要更好地利用这些自然禀赋。”

nEO_IMG_7.jpg

崇德里主策划、设计总监王亥:城市记忆碎片可以现代化改造

“现阶段,在城市的中心区,大拆大建是不太可能了,于是城市就留下了很多“记忆碎片”。我拿到成都崇德里这个项目时,感觉它就是这样一个“碎片”。所以我保留了历史痕迹的同时恢复它的功能,让它的空间变得舒服。”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