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杨骅事迹首场报告会举行 杨骅妻子换班来听 没完就赶回去上班
11-18 18:04:33 来源:上游新闻

2_副本.jpg

△报告团成员

忠县金鸡镇傅坝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杨骅,为了扶贫工作,累倒在热爱的岗位上。11月16日,“家国大爱 公仆情怀”重庆市优秀扶贫干部杨骅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首场报告会在杨骅生前生活工作过的地方——忠县举行,杨骅的父亲、生前同事、帮扶对象等6位报告人,讲述了杨骅生前的点滴事迹,他用生命兑现的承诺。杨骅的故事让现场听众深受感动,引起了热烈的反响。

杨骅的精神和情怀 将传递到全市扶贫一线

nEO_IMG_1.jpg

彭涛,女,忠县金鸡镇蜂水村村支部书记,杨骅同志驻村扶贫队所在村的村支部书记

今年8月21日,忠县安监局办公室副主任、忠县金鸡镇傅坝村第一书记杨骅突发疾病,倒在了脱贫攻坚一线,生命永远定格在48岁。

上游新闻于10月10日和11月初分别对杨骅的事迹做了多次深度报道,并推出了多款H5产品,报道杨骅及杨家三代党员的家国大爱、公仆情怀和优良家风。杨骅的感人事迹经上游新闻等媒体报道后,感动了全市人民。

11月16日,是重庆市优秀扶贫干部杨骅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的第一场报告。

报告会上,杨骅驻村扶贫队所在村——忠县金鸡镇蜂水村党支部书记彭涛,杨骅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友、忠县金鸡镇傅坝村扶贫工作队队员黄建国,重庆工程学院大学生、杨骅帮扶对象忠县金鸡镇傅坝村三组贫困户张启斌的女儿张荣梅,杨骅父亲、忠县人民政府原副县长杨志刚,忠县安监执法大队大队长、接任杨骅的金鸡镇傅坝村第一书记董世军,以及重庆广电集团(总台)新闻中心专题新闻部记者廖洋益等六位报告团成员,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全面生动再现了杨骅生前的感人事迹,报告团成员用生动的事例、真挚的感情,感人肺腑的语言为大家作了一场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报告。

报告人深情并茂的讲述,深深打动了现场的听众。70分钟的报告里,多次被掌声打断。

接下来,报告团还将在全市有脱贫攻坚任务区县举行32场报告会,一直持续到2019年元月。

nEO_IMG_3.jpg

△黄建国,忠县金鸡镇傅坝村扶贫工作队队员,杨骅同志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友

他做到了“用脚步丈量大地” 

杨骅的故事感动了现场不少的观众。彭涛在报告中说到,杨骅了解到蜂水村的贫困户李明权的困难后,就主动给李明权送去两只猪仔。此时,李明权正坐在台下聆听,瞬间,这个男人先是红了眼眶,后来眼泪止不住的流,不停掏出纸巾擦掉泪水……

“杨骅对我是真的好,把贫困户的事当成了自己的事,经常到我家里来聊天。”李明权还记得杨骅来家里的情景。前几年,李明权做生意失败了,搞养殖也血本无归,跑摩的又摔断了腿,家里孩子读书也没有钱。杨骅听说后,主动找他商量,给他家送去了2个猪仔,还买了饲料,教他科学养殖的方法。杨骅还对李明权承诺,等到过年,猪长大了,就去他家买猪肉,保证他们家有收入。

金鸡镇党委书记张小平与杨骅曾一起工作过,他说,杨骅是真正做到了“用脚步丈量大地”。“现在这种干部真难找,尤其是像他这种家庭背景的更难找。他真正做到了吃在村、住在村、赶在村,才到傅坝村42天,就把所有贫困户都走遍了。”张小平说,希望以这个报告会为契机,在全镇掀起向杨骅同志学习的热潮,以更加扎实的作风、务实的工作,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不丢下一个贫困群众。

nEO_IMG_4.jpg

△张荣梅,女,重庆工程学院大学生,忠县金鸡镇傅坝村三组贫困户张启斌的女儿,杨骅同志帮扶对象

扶贫工作要用心用情

感人的情节还有很多。

“之前我就看了上游新闻和重庆晨报报道的关于杨骅的几篇报道,看的时候就很感人,但是今天在现场听了更是深受教育。”三汇镇寨坪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队长万山红也是一名媒体人,听了杨骅的事迹,感触颇深。

万山红说到一个细节:杨骅到峰水村后第二天,就开始和支部书记彭涛走访贫困户,了解每个家庭的情况。其中一位贫困户屋里一地的鸡屎,简直让人下不了脚。彭涛还没反应过来,只见杨骅拿起扫帚开始打扫,不一会儿就把院子收拾好了,临走时还嘱咐那户人家要注意清洁卫生,免得生病。

△董世军,忠县安监执法大队大队长、金鸡镇傅坝村第一书记,与杨骅同志共事八年,并接任他到傅坝村任第一书记。

“对农村人来说,帮忙打扫屋子,那不只是不嫌脏、不嫌累,更是不嫌弃你这个人啊。”万山红说,这样一个小事情,让自己很受感动。“听了这个报告会,不仅仅是感动,还是一次驻村工作再培训,学习如何和群众沟通,如何做好基层工作。”

万山红说,在以后的扶贫工作中,最重要的就是与贫困户“心连心”,要像杨骅一样用心去干事、用情去做事。“他连群众的娃儿喜欢吃什么都记得到,他是在用心干这件事,群众都把他当一家人,张荣梅都想喊他一声‘杨爸爸’。以后的工作中,我们扶贫干部也要用心、用情。”

忠县安监局办公室主任郑晓峰曾跟杨骅是多年的工作搭档,听了报告之后,特别是杨骅在基层扶贫的事迹,他深受感动。“‘我是一个党员’与‘他是一个党员’,这中间还有很大的差距。杨骅是时时刻刻心中装着群众,今后工作中,我会以杨骅为榜样,学习他这种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干好,为全县、全市的经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为了报告会 全家总动员

nEO_IMG_5.jpg

△杨志刚,杨骅父亲,忠县人民政府原副县长

在报告团成员中,今年已经69岁的杨志刚在说到自己的儿子杨骅的时候,几度哽咽,但是都坚强地保持着平静,把报告做完。

本来主办方考虑到杨志刚的年龄和身体原因,担心他适应不了报告会的强度,安排了杨骅的妹妹作为备选人员,但是杨志刚还是坚持着要来报告。“我就是想用我亲身尽力的事情,将我眼里的儿子杨骅讲述给更多人听。”杨志刚说。

为了准备杨骅事迹报告会,家人都很支持。杨骅的奶奶、90多岁的刘光珍原本是住在杨志刚家里的,但是由于要准备这次报告会,杨骅的姑妈主动将刘光珍接到乡下照顾,让他们好好准备。

16日的首场报告会,本来也想把杨骅的奶奶刘光珍接来听的,但是考虑到老人家的身体,还是放弃了,家人准备适当的时候将报告会的视频放给老人看,让她看看孙子的事迹是如何传播的。

16日下午,杨骅的妻子李正琼原本是要上班的,但是和同事换了个班,赶来听杨骅事迹报告会上。“这样的情况,可以请假啊?为什么不请假而是要换班呢?”面对上游新闻记者的问题,李正琼平静的说,听完报告就回去接到上班,没有必要麻烦其他同事。报告会上,彭涛说到杨骅的蓝底花衬衣,黄建国说到杨骅喜欢吃面……这一幕幕都浮现在李正琼的脑海里,如同就在昨天。她几度哽咽,手中的纸巾已经湿完。“这些点点滴滴,都将伴随着我,我也要坚强下去,把杨骅未尽完的孝道,替他尽完。”

当少先队员向报告团成员献过鲜花后,会场已经不见李正琼的身影,她悄悄的从最后一排离去,含着泪水匆匆忙忙地去上班了。杨志刚只能将鲜花交给妻子秦淑英:“你帮我把这束鲜花转交给正琼,杨骅的事迹,有一半都是她在支持着的!”

△廖洋益,女,重庆广电集团(总台)新闻中心专题新闻部记者,杨骅同志先进事迹的采访记者。

上游新闻记者 罗永攀 摄影 张锦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