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 | 渝北为什么曾经叫江北县,新牌坊真有牌坊吗?
12-18 18:39: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坐落在渝北区两路的重庆渝北历史文化陈列馆

渝北曾经为什么叫江北县?新牌坊真有牌坊吗?古时渝北居民生活最集中的地方在哪里?为何有“石刻精华在大足,木雕精品在渝北”的说法?

今(18)日上午,渝北碧津美术馆、渝北历史文化陈列馆正式对外免费开放,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了解到,展厅面积约1500平方米的渝北历史文化陈列馆展出文物、标本上千件,展示了史前至今各个时期的渝北历史文化,其中还有清代金漆木雕看枋和贴金木雕菩萨造像等重庆市馆藏文物镇馆之宝。

渝北区治所曾在江北城、唐家沱等地

△陈列馆展示的记录渝北区历史变迁的几张地图

不少“新”重庆人纳闷,重庆有渝北区、江北区,为何在渝北两路附近的机场叫江北国际机场。

其实渝北的前身就是江北县,渝北历史文化陈列馆的展厅介绍了渝北的前世今生:1994年12月17日,《国务院关于同意四川省调整重庆市行政区划的批复》,批准撤销江北县,建立重庆市渝北区。江北机场是在1990年1月正式建成投用的,当时就正式定名为“重庆江北机场”。 在1998年,机场更名为“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沿用至今。陈列馆内,不少老照片反应了江北国际机场建设前的面貌和现在的对比图。

作为曾经的江北县,渝北区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文物部主任刘蒋向记者介绍,此次渝北历史文化陈列馆展出的不少文物除了有在今天的渝北区范围内发现的,还有不少是在今天的北碚区、两江新区、江北区等地发现的。其中就包括上世纪90年代在今天的北碚水土发现的重庆市馆藏文物镇馆之宝——贴金木雕菩萨造像。

在陈列馆内,渝北区治所的变迁部分显示渝北治所在清代乾隆时期就位于今天的江北区江北城,后来迁至两路和今天的大竹林、唐家沱、水土,直到1966年又迁至两路至今。

△渝北区治所变迁图示

“渝北”一词最早出现于“新牌坊”?

虽然作为行政区概念上的“渝北”还比较年轻,但据目前资料显示,“渝北”一词最早在清代节孝牌坊上出现,这块牌坊就是曾矗立在今天渝北新牌坊的龙溪节孝牌坊。

刘蒋告诉记者,龙溪节孝牌坊始建于1895年,坊名“诰封夫人蒙母王太夫人节孝坊”,它是当时国库拨银为蒙家所立,用来表彰诰封夫人蒙王氏含辛茹苦养育独子的功绩。“1997年,因新牌坊地区交通建设,为了给连接龙头寺到北环的红锦大道让路,1997年8月,这块存在了120年的牌坊,整体搬迁至渝北碧津公园内。”这也是至今重庆人纳闷新牌坊没有牌坊的原因。

△1997年整体搬迁至渝北碧津公园内的龙溪节孝牌坊

“渝北亦巴江分野,台留寡妇眷怀,今古表双清。” 刘蒋指着从龙溪节孝牌坊拓下来的对联告诉记者,这幅对联将贞妇蒙王氏和巴国著名的寡妇清媲美,说明蒙王氏在当时被广泛推崇。更为重要的是,在现存的文字资料中,对联上的 “渝北”一词是首次出现。不过,刘蒋表示,“渝北”一词和上联“蜀东”对仗,主要表示重庆以北的意思。

牌坊在渝北很有历史,渝北区现存6米以上牌坊就有9座,均为石牌坊,其中节孝牌坊5座,坊门4座。渝北历史文化陈列馆内展现了这些节孝牌坊的影像资料,除了龙溪节孝牌坊,还包括人和节孝牌坊、鸳鸯节孝牌坊、木耳节孝牌坊和木耳周氏节孝牌坊。龙溪节孝牌坊之所以又叫“新牌坊”,是因为从前渝北有两座主要的牌坊,另一座旧牌坊原名“人和节孝牌坊”,故龙溪节孝牌坊就叫做“新牌坊”。值得一提的是,龙溪节孝牌坊是渝北区目前保存最完好的石牌坊。

△龙溪节孝牌坊上出现“渝北”一词

长10米的清代木雕看枋雕刻数百位人物

渝北历史文化陈列馆最耀眼的要数两件木雕作品,清代金漆木雕看枋和贴金木雕菩萨造像。陈列馆馆长潘恩向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介绍,两件木雕是去年选出来的重庆市馆藏文物镇馆之宝。

△10米长清代金漆木雕看枋

记者看到,清代金漆木雕看枋长约10米,宽约0.5米,木雕上雕刻有“三英战吕布”、“诸葛亮六出祁山”等戏曲故事。刘蒋告诉记者,这块看枋是多年前在偏岩古镇的一个古戏台发现了,“如今保存完好近10米的看枋比较少见,而且看枋上雕刻了数百位戏曲人物,虽然历经百年风雨,每位人物的表情栩栩如生。”

△清代金漆木雕看枋上雕刻的人物栩栩如生

此外,陈列馆里的贴金木雕菩萨也是镇馆之宝,三尊木雕造像为金丝楠木,每尊造像高月1.6米。刘蒋说,三尊造像为整木雕刻,菩萨从雕刻的面相、神态和手势看,属于清代木雕中的精品。

“石刻精华在大足,木雕精品在渝北。”刘蒋说,渝北的木雕技艺在清代是一个鼎盛时期,到后来形成各自的流派和特色。

“在碧津公园巴渝古床博物馆展出的六柱五檐满金雕花大床有‘天下第一床’之称,这也证明了渝北木雕的繁华。”刘蒋介绍,此床是清代物件,作为“嫁妆”特制,来自渝北悦来地区徐家坝一戴姓大户人家。据介绍,床高2.9米,宽2.8米,这张大床“浑身”上下金碧辉煌,由内向外看,共有五层,每层檐板上雕刻着梅、兰、竹、菊的图纹,其中穿插着蝙蝠、蝴蝶、牡丹、寿桃、石榴等多种寓意吉祥的图案。

△贴金木雕菩萨造像

洛碛出土的古代文物占了2/3

在古代渝北展区,展出了很多旧石器、新石器时代以至夏商周到秦汉的石器、陶器、青铜器、陶俑等。刘蒋说,这些物件2/3出自今天渝北区洛碛镇。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出土的文物包括汉代的灰陶弦纹铺首弦环壶、汉代和三国的五铢铜钱、直百五铢铜钱、夫妻陶俑、东周碎陶片等。刘蒋介绍,出土的很多陶器是古墓葬里发现的,被称为明器,明器是人死后的陪葬品,而这些明器和现实生活中用的器皿是一样大小和材质的。

△洛碛出土的汉代灰陶弦纹铺首弦环壶

△洛碛出土的东周碎陶片地层

“渝北的抗战遗址比不上渝中区和沙坪坝区,但是古遗址、古墓葬在主城区考古上有重要地位,而洛碛又具有重要价值。”刘蒋介绍,这不仅证明渝北大地上很早就有人类文明,而洛碛是古人比较活跃的地区之一。

为何洛碛有这样的地位?刘蒋介绍,洛碛是渝北境内唯一的长江水码头,符合古人沿水而居的习惯,同时洛碛还是重庆“三北”地区历史最为悠久的千年古镇之一。明清时代,洛碛商埠、航运兴起,洛碛成为重庆沿江而下通往三峡的重要门户。

△汉墓里出土的明器夫妻陶俑

据介绍,1993年,在三峡水库淹没区文物调查中发现渝北洛碛上坝村观音阁有大量石器和少量陶器,主要采用打琢和磨制制作工艺,类型为有肩石斧、舌形石斧等,该遗址的发现弥补了渝北新时期时代的文化空白。2008年8月,考古专家在洛碛发现了一处古代墓葬及遗址群,并出土了罕见的王莽时期“千元大钞”——大布黄千。古墓葬群包括6座古墓、5处遗址,包括赵家湾墓地、老锅厂墓地,大致年代从商周时期到宋代,其中发现大批随葬品,包括商周青铜器、六朝钱币、宋代瓷器等。

△刻有篆体的“富贵昌宜王侯”青铜器

此外,陈列馆内还展有刻有篆体的“富贵昌宜王侯”青铜器,出土于冉家坝的宋墓石刻等。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何浩 文 任君 图/视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