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结节是肿瘤前兆”? 90后女孩被吓到了
12-20 06:23: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辩论节目《奇葩说》中,辩手邱晨分享了自己发现甲状腺恶性肿瘤并与之对抗的经历,一时间引起热议。同时,和甲状腺肿瘤似乎有一定关联的“甲状腺结节”,也引起了很多人的注意,还吓坏了不少人。

90后女孩被体检报告吓坏

28岁的柯小姐在南岸区的一家银行工作,是辩论节目《奇葩说》的忠实观众,“我最喜欢的就是邱晨和黄执中,从第二季就喜欢她。”12月7日晚上,在奇葩说听到邱晨说起自己患上甲状腺癌的经历,小柯去了邱晨微博留言祝福,“加油,谢谢你的坚强。”第二天一早,小柯刷微博时发现邱晨的微博下除了鼓励,还有很多网友在分享自己的抗癌故事。

小柯浏览着网友们的抗癌经历,却越看越心惊,其中不少网友发现肿瘤的过程都很类似,“体检查出甲状腺结节,详细检查后发现已经是恶性肿瘤。”这让她想起来自己刚刚发下来的体检报告,里面也有甲状腺结节的描述,“右叶见低回声结节,大小约3.5mm5.1mm”。此前,小柯对这个细节并没有太在意,“我自己反复摸了脖子下方,没有摸到肿块。”

小柯之前之所以不在意,是觉得“这个东西有的人太多了”。小柯和单位几个同事是一起翻看的体检报告,5个女孩中,除了小柯,还有一个女孩也有甲状腺结节,“但是她说自己以前查过,医生说没什么大事儿。”

然而,看了网友们分享的自己查出甲状腺癌的经历,小柯有些坐不住了,她想去医院查查自己的结节是否真的是肿瘤,但下不了决心,“我害怕,万一真是癌症呢?”

体检查出结节并不少见

重庆市肿瘤医院头颈外科医生周晓红介绍,随着甲状腺超声慢慢被纳入常规体检项目,甲状腺结节近些年来检出率日趋增多,“有单位1000人左右的职工体检,一下查出100多人有甲状腺结节。”

甲状腺长在勃颈上,是气管两旁的一个蝴蝶状的腺体,“它是人体最大的内分泌器官,主要功能是制造人体生长发育的重要激素——甲状腺激素。”甲状腺结节产生的原因目前还不完全清楚。周晓红介绍,甲状腺结节的检出一般是通过医生的触诊或超声检查。而在体检查出的甲状腺结节中,只有5%-15%为甲状腺癌。

在体检中,如果彩超检查提示甲状腺结节直径小于1厘米,形态规则,边界清晰,没有细小的钙化,甲状腺功能也正常,此类患者一般半年复查一次甲状腺功能和颈部超声就可以。而如果提示甲状腺结节有低回声,形态不规则,边界不清楚,内部有多发钙化,血流丰富,生长迅速的患者就要提高警惕,建议到医院进一步检查治疗,甚至进行穿刺活检。

这些数字要看懂

部分体检中采用了高分辨率超声检查评估甲状腺结节,在体检报告中,可能出现甲状腺“Ti-RADS”分级报告。其中,“0级”代表无结节,属于正常甲状腺或弥漫性增生性甲状腺。“1级”,表示甲状腺结节高度提示良性,“2级”表示可能出现良性病变,恶性风险为0,需要临床随访。“3级”可分为3A及3B,3A倾向于良性,3B倾向于恶性,恶性风险为<2%,可能需要穿刺活检。

“4级”及以上就要高度注意了。“4级”表示可能出现恶性病变,需要结合临床诊断。“5级”则高度提示恶性,提示癌的可能性>95%。“6级”表示确诊为癌。

在临床应用中,3级以下诊断为良性可能性较大,对于无临床症状的患者可定期观察,3~6个月后复查彩超;4级者有恶性可能,可行穿刺确定性质;5级者恶性可能性极大,建议直接考虑进行手术治疗。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