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波流感有点凶!嫌排队输液耽误时间 医生提醒自己用药注意这几点
01-10 18:16: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月10日,重庆天气依旧寒冷,位于大坪石油路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上去比平时热闹了一些,输液室的三张病床和门外的几张椅子都被来输液的感冒病人占满。而在几公里外的重庆市儿童医院,急诊大厅的候诊大厅人潮汹涌,其中不少孩子都是因为感冒而来。

染了流感 母女俩轮流输液

“还是你回家做饭,我带女儿先去医院。”1月10日下午3点钟,眼看还有2个多小时下班,家住大坪恒大名都的刘女士请了假提前回家,她要带女儿去输液。刘女士给丈夫发完微信就给女儿打电话,提醒女儿起床穿好衣服,等自己下班回家接了她,就到家附近的社区医院输液。

刘女士的女儿今年10岁,这周二开始感冒,最开始只是流鼻涕,刘女士和丈夫就拿了一些家里的感冒药给女儿吃了,谁知当天深夜,女儿就发烧了,“带到家附近的医院检查才知道,染了流感。”当天晚上,刘女士的丈夫就陪着女儿在医院急诊科度过一夜。第二天,女儿请假在家休息,正在上班的刘女士却发现,自己也感冒了,到了下午,气管炎也开始发作,“齁得不行。”

“在手机上看到新闻说流感季,才觉得怕是糟了。”平日里,女儿要上学,刘女士夫妻要上班。母女俩相继感冒以后,刘女士每天中午就从两路口公司回家照顾女儿吃饭、吃药,等到下午就提前下班,再带着女儿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输液,“她输完我要输,社区医院七点多就下班了,不提前回去根本搞不赢。”

“她输液的时候,我陪着,她爸回去做饭。”刘女士丈夫下班回家基本在6点多钟,这时,女儿已经输完液,“女儿输液的时候我就在边上做雾化,这样也能照顾她。” 5点钟左右,女儿的液体差不多输完了,刘女士再开始输液,到7点多钟,母女俩才能一起回家吃饭,这个时候,也快到了社区医院的下班时间。

这几天,害怕把家里唯一健康的丈夫也传染了,刘女士一直都和女儿睡在主卧,“要是三个人都糟了,就哦豁了。”

除了输液 许多人自己用药

这几天,刘女士输液的社区卫生服中心人满为患,“平时冷清得很,最近输液都要排队。”1月9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走访了重庆市妇幼保健院、新桥医院以及多个市区医院发现,不少医院的门急诊都打起涌堂,患者大多因为感冒发烧而来。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有不少市民感冒后选择自己在家吃药治疗。1月9日上午,陪着4岁的儿子在医院输液的林先生自己也感冒了,但和选择带儿子到医院治疗不同,林先生自己选择吃感冒药,“我白天吃克咳,然后晚上再吃片感康。”林先生说,感康效果很好,但白天吃了打瞌睡,“医院太打挤了,娃儿看病就要出脱大半天,大人要是也这么搞,太浪费时间了。”

和林先生一样,27岁的小尤也选择自己去药房拿药,“社区医院人少,但是要上班,下班回去社区医院都关门了。”小尤说,最近自己单位好几个同事都感冒了,“大家都觉得去医院太麻烦了,都是去药房自己买药吃。”

新闻多一点>>

医生提醒:自己用药注意这几点

实际上,因为事务繁忙等原因,在感冒后,自己在家自配感冒药吃的人并不少,但感冒药多种多样,如果无法对症,有时反而可能导致病情延误。另外,和一般感冒不同,流感的特点在于快速高烧,不易退,退烧后再次发热。发烧后转入咳嗽期,持续时间长。以儿童居多,成人以咽部症状为重,伴头痛和周身不适。如果出现流感症状,一定要医院进行治疗,流感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可能引发肝肾疾病、下呼吸道感染、心肌炎、肺炎等。

即使是一般感冒,也不能随意吃药。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药剂科转降江灏介绍,感冒时如果症状比较单一,可以只选择单一成分药物。对于有多种症状的感冒,可选择一种复方抗感冒药,“要看清复方的成分。如同时服用两种以上成分相同的药物,可能导致重复或超量用药,产生严重后果。”

如果感冒中出现了 发热、咽痛、肌肉酸痛症状,可以选择服用解热镇痛药物,以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为主。这些药主要作用是退热、缓解全身疼痛的症状。最常用的为对乙酰氨基酚,也叫“扑热息痛”。

要注意,对乙酰氨基酚日剂量不超过2g,如过量使用可引起肝细胞损伤。

如果感冒中出现鼻塞、鼻粘膜充血,可选择收缩血管药,以伪麻黄碱为主。这种药物可使肿胀的鼻黏膜和鼻窦的血管收缩,缓解感冒鼻部症状。但是,有高血压、心脏病、青光眼、糖尿病、甲亢、前列腺肥大的人应慎用含有伪麻黄碱的药。另外,因为麻黄碱类药物能使精神亢奋,运动员比赛前也应慎用。该类药物除口服外,还可直接滴鼻或喷鼻,一般连续使用不宜超过7天。

如果感冒中出现打喷嚏、流眼泪、流鼻涕的症状,可选择抗组胺药,以马来酸氯苯那敏、苯海拉明为代表。该类药主要起抗过敏作用,可减轻普通感冒患者的打喷嚏和流涕等症状。但该类药物可引起嗜睡、疲乏等,从事车船驾驶、登高作业或操作精密仪器等人员不宜在工作期间使用。

如果咳嗽,可选择镇咳药,代表药物为右美沙芬。这类药物主要通过抑制大脑咳嗽中枢产生镇咳作用。要注意,中枢性镇咳药会抑制痰液排出,痰多的患者需谨慎使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