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惠及民生 > 正文
​人工智能预测城市管理问题 平均准确率达到90%
08-28 19:10: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f6eaaae6b3d7c8da53e79dc18782032e.jpg

智慧城市管理,引领美好生活。

2019智博会开幕以来,在重庆国博中心S7馆的重庆市城市管理局“智慧城市管理”展厅,大数据综合监管、智慧便民惠民、智慧设施管理、智慧照明设施、智慧环卫管理、智慧园林绿化等城市管理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关注。

人工智能预测城市管理问题 平均准确率达到(3252689)-20190828192210.jpg

△重庆国博中心S7馆的重庆市城市管理局“智慧城市管理”展厅

参观者在现场还可以体验12319民生服务、数字城管“城管通”、VR逛“园博园”等互动环节,感受智慧城市管理为高品质生活添彩。

城市管理装上“智慧大脑” 预测城市管理问题

在“智慧城市管理”展厅,重庆市智慧城市综合管理平台是受关注度最高的项目之一。

重庆市智慧城市管理综合平台以“云、数、网、图、心”为建设指导,将构建“设施物物互联、感知立体精准、数据海量丰富、资源集约共享、决策智慧科学、信息安全可控”的智慧城市管理体系。

展厅现场(3252683)-20190828192155.jpg

△展厅现场

目前,市城市管理局已经初步构建形成了重庆市智慧城市管理综合平台的基本框架和数据体系,完成了局属单位主要业务系统的全部接入和数据的全面汇集。

据了解,智慧城市管理综合平台的大数据创新应用已经有了不少成果。城市管理的现实决策实现了可视化。通过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预测城市管理问题,平均准确率达到了90%左右。

城市照明“一张网” 对每盏路灯精准控制

重庆市城市照明中心打造的城市照明智能监控系统,也在展厅中进行展示。它是由计算机网络系统、无线通信传输系统、现场变配电设施及远程智能化控制终端组成,集控制、监测、报警、节能等为一体的智能化控制系统。

系统会根据重庆每天日出日落时间(经纬度)作为基准,并结合早晚光照度等情况自动确定开关灯时间。通过移动GPRS传输技术控制远程智能终端对路灯进行启闭,还可以根据现场人流、车流量等商圈、路段的实际情况,对路灯实行分组控制或单灯控制,使路灯开关模式更加科学、合理,避免能源浪费,达到节能的目的。

同时,市城市照明中心还积极探索、推广窄带物联网NB-IoT技术在照明单灯控制领域的示范应用。以江北区北滨二路为示范路段,共安装NB-IoT单灯控制器132盏,以NB-IoT通信方式,实现全部路灯的单灯开关灯控制、功率调节,电压、电流、功率、漏电流、电能等数据采集,故障告警及数据查询等。

NB-IoT网络,让原本孤立的路灯有机互联,结合云计算、大数据和 GIS等技术,形成城市照明“一张网”、“一朵云”,对每盏路灯实现全面感知和精准控制。

嘉宾路的多功能灯杆(3252681)-20190828192153.jpg

△嘉宾路的多功能灯杆

市城市照明中心还在嘉滨路洪崖洞段完成了多功能灯杆示范项目建设。这些多功能灯杆集成了各种通讯设备和传感设备,融入智能化管理手段,具有照明智能化监控、环境和气象监测、市政井盖监测、手机充电、安防监控、网络广播、信息发布、信息交互、无线网络覆盖九大功能。

人工智能预测城市管理问题 平均准确率达到(3252685)-20190828192200.jpg

△嘉宾路的多功能灯杆

桥梁结构运营状态监测系统 实时监控大桥健康状况

重庆的大桥多,如何守护它们的安全?展厅现场展示的桥梁结构运营状态监测系统给出了答案。

目前,市市政设施管理局通过桥梁结构运营状态监测系统,对高家花园嘉陵江大桥、大佛寺长江大桥、马桑溪长江大桥、寸滩长江大桥等跨江大桥进行“云管理”,守护城市桥梁安全。

据了解,桥梁结构运营状态监测系统采用物联网、智能感知、人机交互、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以云计算技术、大数据分析决策为基础,采用网络化、信息化的管理手段,实时监测桥梁结构关键部位信息和健康状况,实现桥梁精细化管养,有效提升桥梁运行管理的标准化和智能化。

通过这个系统汇集多方面的桥梁运营状态大数据,最终会形成一系列的大桥“健康体检报告”,帮助管理者调整未来的维护方案,掌握最新的大桥健康变化情况。

目前,重庆已完成主城近20座跨江桥梁的智能化监测系统建设。下一步,市城市管理部门将强化大数据智能化技术在市政设施管理领域的广泛应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