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开往春天的列车”走红背后,竟是这样的真相……
04-14 08:44:33 来源:《 方圆》杂志

《 方圆》杂志消息,早在2015年4月,一组“开往春天的列车”照片在朋友圈走红,照片上S2线列车穿越大片美丽的粉色花海,远处则是雄伟的居庸关长城。一时间,震撼的风景吸引了不少摄影爱好者和游客,让这片本不为人知的花海迅速火爆了起来。

慕名“花海列车”而来的游客在观景台合影,旁边红色警示牌时刻提醒着注意事项。

一位摄影爱好者站在石头上透过护栏拍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附近的任何东西都有可能成为游客选择的拍摄地点,就连其中一棵树都已成为“VIP”席位,火车来时下来一个上一个。

“我前段时间刚来过居庸关,赶上天气不好,风死扛了,雨死扛了,雪也死扛了,手在摄影器材上都冻僵了,才拍到花海和双车并行的画面,真是美极了。”张阿姨告诉《方圆》记者,她仍然缺一张最想要的列车驶过大弯道角度的照片,无奈只能明年再来。不过,当听到这里的林场护林员夏建峰说起八达岭古长城的山桃花正值盛花期,张阿姨又一扫遗憾,兴冲冲地扛起相机,直奔古长城了。

一位摄影爱好者与铁路联防工作人员互加微信,“我不知道这些花什么时候开的啊,咱们能加个微信吗?你也提醒提醒我。”

但大多数人不知道的是,花海列车的背后是北京市昌平区南口镇居庸关村、首都铁警和护路联防组织、北京十三陵林场等多方工作人员的默默付出。居庸关村委会负责值守花海列车观景地的入口处;铁路联防负责花海区域铁路围栏内的安全保障,设立提示牌,防止有人进入铁路;而花海观景地属于十三陵国有林场范围内,林场要增派护林员加强巡视,制止野外用火。在应急救援上,居庸关村周边还组建了一支20人的森林扑火队,24小时待命。

铁路联防工作人员张宇告诉记者,“身后的小土坡是游客最容易翻越进轨道的地方,每当火车经过,我们一定会在这个点看守,防止意外发生。”

居庸关村现有1100多名村民,有200多人加入了花海的维护工作。每年的3月中旬到4月中下旬,村民祁海和其他值守的人会从早上6点一直值守到下午6点。每当入口处来一位游客,祁海都会让其进行实名登记,将打火机存放在专门的火种寄存箱,同时发放森林防火卡和铁路护路提示单。祁海告诉记者,私家车辆是禁入的,因为花海里边路窄又没有停车位,而且京张铁路施工要走水泥罐车,路况也不是很好,一旦堵车,高铁施工的工程车辆无法进出,工期会被延误。

北京十三陵林场护林员夏建峰在自己负责的区域内巡视,旁边的一群游客聚集在一起小憩,防火期内的林场严禁携带火种。

祁海清楚地记得,4月1日,这里迎来了客流高峰,单日登记人数达到1400多人。一个多月的志愿者工作,让祁海脸上被晒得黑红。“因为这里风大,没法儿撑起遮阳设施,脸被晒黑了好几圈,”祁海不好意思地笑笑,“但一切都是为了这里防火安全和游客人身安全着想。”

居庸关长城山脚下,由首都铁警和护路联防组织等部门联合树立的太阳能小喇叭,时刻提醒这附近的游客注意安全。

居庸关村村民志愿者祁海在前往拍摄“花海列车”的必经之路上拉起一道路障,“游人可以进,但车辆需要控制,山高路窄,也是为了大家安全。”

首都护路联防组织工作人员张宇对此颇有感触。自从花海列车火起来,特别是出现游客因为拍照逼停火车的现象后,联防组织就加大力量对这段铁路沿线进行维护。据张宇介绍,铁路联防的工作人员,加上附近村民和北京十三陵林场护林员,每天有20多人负责花海列车的维护工作。

小喇叭、安全宣传页、执法记录仪、对讲机是护路员每天必须随时携带的东西。

每个进入的人员、车辆都必须登记,标注具体时间、车牌号及人数。在盛花期,每天最多前来的游客有1400人。

夏建峰主要就是做防火工作,特别是看到有人抽烟对其进行劝阻。每个游客们喜欢扎堆拍照的地方,都会有夏建锋和其他护林员们的身影。对于游客们随手扔掉的垃圾,护林员们也会定期进行清理。

由于附近农家乐消费较高,夏健峰午饭一般自带面包和一罐八宝粥,累了就石头上坐会,热了在树林里躲会儿,“我们这工作全年都在山上,也都习惯了。开花这段时间是特殊时期,附近不远每个山头都有护林员看守。路不好走,除了防火我们多还是提醒游客注意安全。”

护林员夏建峰午饭只有一袋面包和一罐八宝粥,“累了就石头上坐会,热了在树林里躲会,我们这工作全年都在山上,也都习惯了。”

护林员夏建峰走在崎岖的山路上,“开花这段时间是特殊时期,附近不远每个山头都有护林员看守。路不好走,除了防火我们多还是提醒游客注意安全。”

在张宇看来,来拍照的游客主要有两类:一类是摄影发烧友,一来连着呆四五天,只为一张最佳角度;另一类是拍张照就走的游客,他们往往留下一路的垃圾,特别是桶面、矿泉水瓶和零食包装袋,这大大增加了花海的维护难度。

“附近两公里内的S型弯道等多个点位是看守的重点区域,我每天都要来来回回走上多遍。”铁路联防工作人员张宇告诉记者。

“除了垃圾,铁路安全是我们最关心、最要紧的问题。”张宇说,因为这边是一处荒山,大家怎么拍照都是可以的,但有的人就会想拍火车、拍铁轨,更有甚者想翻越铁路护栏走到铁轨上去,还站在铁轨中间取景,理由是这样取景不会歪。“还有游客,跟我们玩捉迷藏一样,说完拍几张照片就走,然后一溜烟又钻到别的轨道上。我想郑重的提示大家,不管是站在轨道上还是防护网旁边的高地上,都是十分危险的行为,因为火车来时风大容易把人卷下去。”

下午5时护林、护路员们下班,走过铁轨下方湿滑的通道。

“我们最主要的工作就是维护铁路内秩序,防止倾线。巡线时两人一组,提示火车来临讯息,提醒游客注意避让,劝阻其离开轨道。”张宇说,趴在防护网周围拍照是很危险的,别为了朋友圈一张照片拼命。

原标题:“开往春天的列车”走红背后,竟是这样的真相……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