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证监会又现大额罚单:陈贤操纵5只国债价格,被罚100万!
06-07 18:03: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微信公众号

中国新闻网微信公众号消息,日前,中国证监会网站公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陈贤因操纵“国债1507”等5只国债价格,被罚款100万元。

证监会称,陈贤以影响债券收市价格进而在国债质押回购业务中多融入资金、减少融资成本为目的,利用交易所债券收盘价形成机制,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账户之间进行对倒,影响相关国债价格。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相关规定,构成操纵证券市场行为。

对于证监会处罚,陈贤承认,确实在自己与自己控制的账户内进行了证券交易,但没有影响以及试图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也没有引诱他人参与证券交易、为自己牟取不正当利益或者转嫁风险的行为。

他同时称,自己没有违反《证券法》第七十七条第一款第(三)项规定,并认为计算日均超额融入资金上存在错误。

操纵“国债1507”等5只国债价格

行政处罚书显示,陈贤、邱某某夫妻利用自有资金开立“邱某某”、“陈贤”、“上海星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三个账户。账户组由陈贤实际控制并交易“国债1507”等5只国债。

根据证监会介绍,从2014年9月1日至2016年3月31日,账户组在5只国债中频繁互为对手方交易,累计对倒5只交投不活跃的国债117次,其对倒均价较中证估值均价最大偏离14.57%,最小偏离1.63%;较中债估值均价最大偏离14.19%,最小偏离1.59%。账户组期间成交数量占同期深市成交量比例全部超过50%,最高达到87.81%。在陈贤参与交易5只国债的70个交易日,共有39个交易日其对倒成交量占市场成交量比重达100%。

证监会认定,账户组操纵5只国债价格,并以操纵形成的价格为基础,通过国债质押式回购向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超额融入资金(与以中债估值为基础能够融入的资金相比)。根据同期央行基准贷款利率,陈贤超额融入上述资金共节约利息支出约为12.63万元。

根据上述违法事实,证监会认为,陈贤以影响债券收市价格进而在国债质押回购业务中多融入资金、减少融资成本为目的,利用交易所债券收盘价形成机制,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账户之间进行对倒,影响相关国债价格。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第七十七条第一款第(三)项的规定,构成《证券法》第二百零三条所述的操纵证券市场行为。依据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陈贤处以100万元的罚款。

原标题:证监会又现大额罚单:陈贤操纵5只国债价格,被罚100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