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屏蔽“朋友圈”,又“退群”!卡塔尔这是为哪般?
12-04 06:30:17 来源:央视财经

央视财经消息,就在12月6日欧佩克会议召开前夕,有一个成员国决定“退群”。

卡塔尔能源部长萨达3日在多哈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将在2019年1月退出欧佩克,专注于天然气生产。

消息一出,油价短线小幅下跌。

2017年,卡塔尔与以沙特为首的海湾多国爆发断交危机。之后,卡塔尔虽未放弃减产石油承诺,但大幅提升天然气产量,被认为实际是变相提高石油产量,使油价反弹更加乏力。

分析人士认为,卡塔尔提升天然气产量将对国际石油市场产生巨大冲击,使严重依赖石油出口的海湾国家,尤其是沙特蒙受重大损失。

卡塔尔能源部长 萨达表示,卡塔尔加入欧佩克已经57年了,退出不是个“容易的决定”。

天然气大国退出“石油圈”

卡塔尔自1961年起加入欧佩克,目前是该组织第11大产油国,承担着欧佩克1.83%的石油产量,产量约为61万桶/日。

相比沙特1120万桶/日产油量,这一数字几乎微不足道。卡塔尔对欧佩克减产决定影响也“非常小”。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 林伯强说,即使退出欧佩克,卡塔尔依然可以像俄罗斯一样,以非欧佩克国家的身份,参与包括减产协议在内的欧佩克重要会议。但会失去在欧佩克内部的投票权,不过好处是不受欧佩克限制,除非与后者有单边协议。

为什么退出?

卡塔尔方面已明确表示,是为了更专注于天然气生产。虽然卡塔尔在欧佩克存在感不强,但在全球天然气市场却是一个重要角色。

卡塔尔是仅次于俄罗斯、伊朗的全球第三大天然气储量国,总储量为24.5万亿立方米,占比达13%。卡塔尔还是全球第一大液化天然气(LNG)出口国,其天然气出口量相当于全球总供给量的1/3。

卡塔尔国家石油公司在社交网站上引述的能源部长的话称,这一“退群”决定反映出卡塔尔希望集中精力开发和增加天然气产量,该国计划在未来几年将天然气产量从每年7700万吨增加到1.1亿吨。

卡塔尔国家石油公司在社交平台上发文

除了经济考虑,卡塔尔也有政治理由。自从去年6月,阿联酋宣布与卡塔尔断绝外交关系,中东地区包括阿联酋、沙特、巴林、埃及在内等国均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卡塔尔正式被踢出了欧佩克朋友圈。

另有分析指出,卡塔尔退出欧佩克对国际油价影响不大,决定2019年油价走势的关键因素在于,6日欧佩克会议能否达成减产协议。

沙特、俄罗斯已就减产达成了共识,另外加拿大也加入减产大军,国际油价近日已呈现小幅回升之势。市场对2019年油价持有广泛利好预期。

原标题:【突发】屏蔽“朋友圈”,又“退群”!卡塔尔这是为哪般?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