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襄阳市长突查项目工地 怒斥施工方:几次巡查都当耳旁风!
12-04 19:13:09 来源:长安街知事微信公众号

长安街知事微信公众号消息,“几次来巡查都当耳旁风!再有一次先停工,先停十天再说。”

近日,襄阳市官方公布的一则视频显示,襄阳市长郄英才在检查某项目工地时,怒斥施工方将巡查当耳旁风,并当即要求把企业纳入建设领域“黑名单”一年。“今天我们就明确,有规矩我们就按规矩办。”

郄英才为何如此生气?长安街知事注意到,11月24日,襄阳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环保部门在此期间连续3次对襄城区骧龙国际项目进行检查,发现该项目存在砂石黄土裸露、工地外围进行土方作业等问题,责令施工单位整改。

而当郄英才2日前往该项目现场检查时,施工方不仅没有整改,还新出现了露天电焊作业、现场搅拌混凝土等违规行为。他要求相关部门对施工方进行严肃处理,市政府督查室跟踪督办,绝不姑息。

“大气污染防治须臾不能懈怠,优良空气天数要靠我们一天一天地去争取。”郄英才在检查中强调,要坚决处罚到位,该关停的一律关停,对触犯法律的该拘留一律拘留。要严格考核,年底结硬仗,对没有完成任务的城区和部门实行一票否决。

近期,中央环保督察组对湖北开展“回头看”并下沉襄阳开展督察,郄英此前强调,这次“回头看”的重点,就是督察整改不力甚至“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等生态环保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他还对整改工作提出了三个“千万不能”——千万不能有侥幸心理,搞选择性整改;千万不能因为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已经整改并上报销号而麻痹大意;千万不能被动应付,弄虚作假。

如此反复强调,却还存在虚假整改的情况,郄英才自然要“发火”。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尽管中央三令五申,并处理了一批极端案例,但在生态环境部近期公布的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典型案例中,做表面文章的情况仍有发生。

在陕西,西安市长安区在未完成皂河上游截污工程的情况下,通过给1.21公里黑臭河道加装“遮羞盖”的方式掩饰问题,把不作为当成整改措施;

在山东,东营市广饶县对交办问题查处不力,对近20万立方米混有危险废物的垃圾简单覆土掩埋后,便通过媒体向社会宣布整改到位……

广饶县填埋物成份复杂,严重污染环境

事实上,对于这些“回头看”中的问题,相关干部只要去现场看一看、到实地走一走、找群众问一问,都不难发现。

作为地方生态环保的第一责任人,地方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如果不能很好的履行环保职责,就是严重失职,必须追责问责。

就在几天前,仅上任8个月的吉林省辽源市原市委书记因治理仙人河污染不力而被免职,体现了体现了吉林省对环保工作的重视。

此前广东练江水质长期严重污染,包括揭阳市委原副书记、汕头市潮南区委常委在内的7名时任或现任地方党委负责人被追责。

与此同时,终身问责制的威力也正在凸显,无论是升迁、调离、退休都不能躲避问责,多名领导干部因在原先的工作岗位上失职失责而被“追旧账”。

例如在云南曲靖市、红河州危险废物处置不力和重金属污染问题中,时任曲靖市委副书记、时任曲靖市副市长、时任红河州副州长、时任个旧市委书记等9名已经离开原岗位的领导干部受到处分。

如今,中央环保督察问责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截至11月26日,第二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5个督察组均已完成下沉督察任务。其中约谈1153人,问责1122人。而在第一批“回头看”情况反馈中,已有130余名厅级干部被问责。

这样的问责力度再次证明,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环境保护,党政同责。谁不负责,必将追责。

原标题:市长怒斥:几次巡查都当耳旁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