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花24万买二手房,被中介收取3万多元“继承税”
03-04 12:42:17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3月2日,重庆市国土资源房屋评估和经纪协会发布行业处分通报,称重庆龙宅房地产营销有限公司在执业过程中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给予龙宅公司和经纪人李益伟“通报批评”的行业处分。

2017年5月,王女士通过二手房中介龙宅房地产营销公司,购买了一套位于渝中区临江门附近的二手房。卖家要求净收24万,所有的交易成本由买家——也就是王女士承担。随后,王女士与龙宅房地产营销公司签署了中介协议,委托中介公司办理房屋过户的一系列事宜。

中介方最终向王女士收取了四万三千元,该笔费用包括中介费、按揭费、税费、继承税。然而,王女士从渝中区房屋产权交易中心查询得知,这套房屋应缴纳的契税、个人所得税、印花税等税费,总计也不过五千余元。那多出的三万多元到底是什么?刨除掉2%的中介费、500元按揭服务费后,王女士发现,自己缴纳的“大头”名为“继承税”。

龙宅地产称,涉事房屋是由卖家继承得来,遗产继承关系十分复杂,因为房屋是继承得来,所以应该缴纳继承税。地税部门则表示,在这宗房产交易中,税务部门共开具了总计五千多元的税票,除此之外,税务部门没有征收其他的税种。

我市房产中介行业协会——“重庆市国土资源房屋评估和经纪协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龙宅房地产营销公司是协会的注册会员单位,但协会方面从没有听说过,买卖二手房时会产生继承税。协会提醒市民,按照我市的房产中介行规,中介费一般是收取成交总额的2%,除此之外,收取500元的权证代办费,如果需要中介帮忙办理按揭贷款,中介方则会收取贷款总金额1.5%的按揭代办费。

市国土资源房屋评估和经纪协会认定,龙宅房地产营销公司执业过程中存在捆绑收费、未书面告知、未按规定保存合同等违法违规行为,给予重庆龙宅房地产营销有限公司和经纪人李益伟“通报批评”的行业处分。其他涉嫌违法行为线索,移交相关部门处理。

据了解,按照我市的房产中介行规,中介费一般是收取成交总额的1-2%,除此之外,收取500元的权证代办费,如果需要中介帮忙办理按揭贷款,中介方则会收取贷款总金额1.5%的按揭代办费。中介费多少,应该由买方,卖方和中介方三方商议,但是中介机构必须做到在营业场所公示各项收费名目和收费金额,不允许中介方虚构名目收费,更不允许中介机构虚构税种收取费用。对于市民来说,应该查看中介机构公示的各项收费项目是否和中介合同上的项目相符合,而应向国家缴纳的税费,则一定要到各区的产权交易中心进行查询,避免交了冤枉钱。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陈富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