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天星桥有家“无声饼摊” 老板用心跟客人交流
05-20 13:10:49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一场大规模怪物入侵发生,人们一旦发出声响,瞬间会被怪物抓走,幸存的一家人光脚走路,使用手语,时刻保持安静,适应全新生存法则……这是美国电影《寂静之地》的剧情,这部正在热映院线影片,所要表达的,正是危难之时,人们迸发的人性、亲情、责任的力量。

今天,我们要讲述的人物并非虚构,就生活在我们身边,她站在仅有几平方米的“寂静之地”,用眼睛、心灵、双手,感受世界带给她的挫折、温情、希望。

罗小红和她的饼摊

 无声饼摊

沙坪坝区天星桥正街是一条历史老街,居民集中,商铺紧凑。今年5月4日起,老街居民楼里的一位80后妈妈,开启了她的摆摊生活——卖梅干菜扣肉饼。

她的摊位,就是她朝向阳光和希望的“寂静之地”——天星桥正街7号附5号。

实际上,在有声的世界里,那是一处无声饼摊。

大约在天不亮的凌晨4时左右,她就要起床张罗饼馅了。先用温水,揉好一块块软硬适中的面团,醒在一边。把每一片梅干菜泡净、除沙、切细,再把五花肉制成的扣肉手工刀碎,越碎越好。最后,她会把梅干菜和肉泥搅拌均匀,加入秘制调料。

罗小红正在做梅干菜扣肉饼

罗小红擀面做饼

差不多清晨6时的样子,她的饼摊就会开启营业。烤炉、推车、锅碗瓢盆齐齐上阵。

“老板,来一个饼!”18日清晨7时左右,好几位顾客趁等公交间隙,跑过来买饼。她在我们眼里,她始终保持微笑,却没有开口说话,沾满面粉的手指,一次又一次指向推车上方的挂牌,上面清楚标注着5种口味:黑胡椒味、香辣味、沙拉味、番茄味、原味。同时,人们也注意到了挂牌上另一处字眼:聋哑人创业。

罗小红熟练的用手指向摊位上的牌子与客人交流

等车顾客就在罗小红的饼摊前边吃边等

喜欢原味饼的顾客总是居多,她的手法已经很娴熟,麻利的把面团揪成面剂子,稍稍压扁,包入梅菜扣肉,再把面皮逐一封口,认认真真捏严实,小心翼翼把皮再擀圆平,迅速刷上一层水,放入秘制烤炉翻烤……大约3分钟左右,酥中带劲、肥而不腻的饼子,就能递在顾客手中。

刚烤出来的原味饼子

她的饼每张卖5元,顺道搭售热稀饭,每碗2元,配菜是凉拌黄瓜、脆花生、腌制大头菜、泡豇豆。

在人潮拥挤的大街上,车辆穿梭不停,从太阳升起到日落,只有她自己最明白,无声世界里的种种体会。

那是一幅动人的画面。

罗小红的饼摊就是一个属于她的无声世界

第三个妈妈

她愿意真实面对每一个人,甚至拿出随身携带的身份证,告诉众人她的名字:罗小红,广东省兴宁龙田镇人,今年33岁。

见到罗小红那天,几平方米摊位上,总有一个老人无声在陪伴。老人忙里忙外,帮罗小红翻饼、揽客、打包、擦油渍,外人第一眼看来,直觉便是罗小红的亲生母亲。

其实不然,热心居民告诉我们,老人与罗小红没有一丝亲戚关系。老人名叫张正涛,重庆人,今年74岁,同为聋哑人,培养了两个公务员儿子,是她鼓励罗小红自谋生意。最终,罗小红听了她的劝,借来2800元钱,开启了自己崭新生活。

在罗小红心里,她是生命里的第三个妈妈。

今年74岁的张正涛,同样也是聋哑人,每天都会来罗小红的饼摊帮忙,罗小红称她为自己的第三个妈妈。

我们尝试去想象,萍水相逢的两个人,在无声世界里彼此扶持,甚至午后同吃一碗盒饭的画面,会是怎样一番温情……

罗小红有两个哥哥、一个妹妹,她和妹妹天生是聋哑人,亲生母亲在老家,时刻牵挂她。她为什么在重庆生活?一切缘起于2010年,通过网络聋哑人QQ群,她结识了同是聋哑人的重庆人杨智全,整整大她12岁。

起初,她胆子挺大,独自一人来重庆相亲。见面后,她害怕网络交往不真实,回到家乡。没想到,在机械厂当工人的杨智全,并没有放弃给她幸福。两年交往中,通过网络嘘寒问暖,有好吃的、好穿的就往她这寄,攒够钱就去探望罗小红。经历过风雨,才知真情可贵,2012年,罗小红嫁到了重庆。

对于罗小红来说,不幸的是,2014年,两人的女儿杨洁如来到这个世界,遗传了聋哑的缺陷。可幸运的是,她的第二个妈妈、婆子妈,待她如亲生,不刁难、不责怪。杨洁如在重庆一所聋哑学校上学,年过八旬的婆子妈,主动照顾孙女起居、接孙女上学放学……

问及爱人对你好吗?罗小红总立起大拇指,或摆出一个扫地的姿势,表达爱人为她分担家务的好。重庆,带给她幸福。

用手势与客人交流的罗小红

特殊顾客

其实,我们也是慕名而来。罗小红的小饼摊,被热心人通过图文方式传播至网络,短时间内,她成为这座城市的网红。

开业半个月来,罗小红除去成本,每天最多能挣100多元,通常每天挣80来元。这笔收入,减轻了这个家庭部分负担。

罗小红与顾客无声交流

实在有客人不能交流的,罗小红就用沾着灰面的手,拿着手机打字给客人看。

在与罗小红交流的几小时里,我们惊讶发现,她的顾客群当中,一部分特殊顾客同为聋哑人。他们几乎是第一次见面,相互手语沟通,他们手持残疾人优惠公交卡,从江北大石坝、渝北回兴、渝中大坪等地聚在这里,年纪普遍在50—68岁之间。

细细一问,这些顾客当中,既有恩爱的聋哑夫妻,也有包装厂、搪瓷厂退休老工人,还有图书馆退休管理员,大部分来自重庆市阳光520志愿者协会。据说,该协会志愿者多达600余人,爱心接力不停在蔓延。

尤其是耳朵上带着助听器的志愿者王庆,充当现场手语翻译员,极力为每一个关心罗小红的人,讲述罗小红的故事。

重庆市渝中区阳光520志愿者协会副会长王庆带着助听器,他也经常来帮助罗小红。

高峰一过,顾客明显少了。照顾罗小红生意的志愿者,总会回归各自生活。人来人往的世界,罗小红总要面对这个事实。

她通过手语告诉王庆,有些时候,她也觉得心累,尤其双脚站得酸疼的时候,但她必须得坚持站着,因为这是养家糊口的工作。她的笑容里不带杂质,我们与她眼神交汇的时候,总能体会到一股暖流。

王庆说,罗小红曾在家乡做过洗头按摩工作,嫁到重庆后,杨智全不愿让她劳累。卖饼创业的心思,是好心人传递给罗小红的求生力。

“她太年轻了,不能放弃生活。”王庆想要表达的,正是从无声世界里走过来的人,对罗小红的满心祝福。

罗小红的小饼摊就是一个缩小版的无声世界

慢慢来

罗小红的做饼手艺,是她专程乘坐火车去成都学的,那是聋哑群里的手艺人,免费教给她的一技之长。

对于罗小红来说,创业生活一切刚刚开始,她要把每一份感激和斗志,填充在每一张热饼里。她拍拍胸脯,通过手语,要王庆一定传达给大家:一切慢慢来,她相信会有好结果。

是的,生命还长,奋斗不息,慢慢来。

在罗小红的摊车里,我们发现了一张白色纸条,上面的内容同样给人温暖:“有城管来问的时候,请你打这个电话,我们可以帮忙解释。”这是沙坪坝区小正街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留下的。

原来,罗小红的摊车,摆在了当地居民楼的公共地道区域。在各方帮助下,罗小红的饼店持续下来,社区人员也好、志愿者也好、有关部门也好,都在为她想办法,他的未来,将会走上正规的创业之路。

临行前,王庆说出这样一句话:“你知道吗,无声世界里的人,总关注着属于他们自己的人和事。罗小红的新闻一出,对这些人来说,是一种莫大的鼓舞,是正常人难以想象的收获感。”

如果不是走进了这个小小饼摊,我们或许很难感受到这股团结的力量。

罗小红在自己的无声世界中坚韧前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