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滴滴顺风车重新上线 距离真正的安全还有多远?
05-20 10:54:16 来源:第1眼

第1眼消息,在关闭了一周后,19号零点,滴滴顺风车重新上线。滴滴出行官方微博12日公布的四项整改措施是否兑现?

今天上午,记者打开滴滴出行APP中的顺风车业务,除了恢复业务的告示外,还有注册身份验真、接单身份验真、隐私保护设置、夜间出行保护等六项安全措施,车主和乘客完成这六个步骤后,才能接单和下单。

记者注意到,滴滴出行在12号公布的四项整改措施,包括下线所有个性化标签和评论功能、合乘双方的个人信息和头像改为自己可见、车主接单前必须进行人脸识别、暂停晚上十点到凌晨6点期间出发的订单,目前已经体现在平台上。

滴滴顺风车整改重新上线,增加了多项安全措施,那么整改之后,距离真正的安全还有多远?车主和乘客又是怎么看的呢?

整改措施中,目前争议最大的就是关闭评论功能。无法进行文字评论后,车主和乘客只能通过对方主页上的信任值和好评率,来获得对方的一个大体印象。很多车主和市民希望,评论功能够通过设置禁词、固定标签等形式,保留与乘车驾驶服务相关的内容。

除了评论功能,一些顺风车车主还认为,接单前进行人脸识别也有漏洞可钻,一次人脸识别并不能保证人车相符。

记者就人脸识别问题向滴滴客服进行询问,工作人员表示,按照整改方案,顺风车车主的每个订单都需要在接单前、乘客上车后、到达目的地后进行三次人脸识别,而不是只有一次。同时如果乘客发布的路程超过30公里后,也需要进行人脸识别。

为何重庆的顺风车只有接单前的一次人脸识别呢?滴滴客服工作人员表示,将派专门的工作人员核实情况。

网约车安全问题频出,引发社会关注,在此背景下,企业自查自改,是必需的动作、必要的承诺。目前,乘客和司机对顺风车的整改举措褒贬不一,整改措施的效果如何也还有待观察。而我们希望,安全问题不要总是在事故发生之后才被重视,改变,也不要总是由一次又一次的恶性事件来推动。

第1眼记者 谭琴 郝岱亚

原标题:滴滴顺风车重新上线 距离真正的安全还有多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