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全国仅两家!三峡博物馆荣获博物馆界“奥斯卡”
05-20 18:04:08 来源:重庆发布微信公众号

重庆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最受公众关注的博物馆界“奥斯卡”——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和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在上海揭晓,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荣获“2018年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称号。全国仅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和河北博物院两家博物馆获此殊荣。

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是中国博物馆协会设立、组织评选和颁发的荣誉称号,自2012年设立,每年评选一次,每次只从全国4800多家博物馆中评选两家。

至今,有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山西博物院、南京博物院、福建博物院、广东博物馆等省级博物馆获得过这一殊荣。

三峡博物馆凭什么获奖?

据了解,近年来,三峡博物馆针对重庆市城乡二元行政构架下的公共文化服务差异化特点,以及中国西南片区博物馆公共服务资源相对贫乏等问题,经过两年多的探索与实践,因地制宜探索建立了“区域博物馆联合发展共同体”, 包含了三个层级的博物馆联合发展群,形成区域博物馆组团式发展,实现了博物馆功能在区域内的广覆盖和资源的联合、互助、共享,形成了博物馆行业的一种新型公益共同体形式,使区域博物馆及社会力量参与的力度、广度和深度不断壮大,盘活了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资源,带动了区域博物馆“活起来”,实现了文物“活起来”。

三峡博物馆始终坚持“内涵式发展、外延式拓展”的创新之路,在激活区域博物馆联合发展、构建博物馆大社教格局、科研机制创新与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走出了一条独特的、低成本的博物馆拓展之路。

三峡博物馆的经验和做法赢得了全国文博界及社会的广泛认可和好评。

京津沪渝城市博物馆

签订区域协同发展共同体合作备忘录

5月17日,京津沪渝四个直辖市的首都博物馆、天津博物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上海历史博物馆在“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上海签署了《京津沪渝城市博物馆区域协同发展共同体合作备忘录》。 

各馆将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交流”为共同发展的目标,立足各自馆藏特色,在人员交流与培训、展览合作、数字资源共享、文物保护技术交流、科研项目共同研发、社会教育协作和文创产品开发等领域进行深度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博物馆之间的融合与协同发展。

原标题:关注|全国仅两家!咱们三峡博物馆荣获博物馆界“奥斯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