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那些年的金牌搭档,曾为我们留下多少经典电影?
12-11 13:23:03 来源:国家人文历史微信公众号

拍档

05

王家卫&梁朝伟

叶底藏花一度,梦里踏雪几回。

王家卫是一位让人又爱又恨的导演,为了追求完美他可以在梦里踏雪寻梅无数回。

每当醒来后,他会毫不客气地将不满意的剧情全部推翻,哪怕这个剧情是昨天刚刚商量好的。

与此同时,王家卫对演员有着极致的要求。

一个动作拍上几十遍在别的剧组是敬业典范,在王家卫这里是家常便饭。

他就像一个雕刻家把演员千百次雕琢,力求达到最佳的状态。

更狠的是,王家卫删戏超认真。

许多饱含心血的镜头,很可能被他删得一干二净,把主线删成支线,把支线完全剔除都是常有的事。

王家卫和梁朝伟

这几个“坏习惯”组合在一起,让无数演员闻风丧胆,也让许多演员在合作后与他断绝了往来。

还好,有一个演员多年来甘受“折磨”,他就是梁朝伟。

《阿飞正传》时,梁朝伟吃梨拍了27次仍未能让王家卫满意,梁朝伟回家哭了一个礼拜。

尽管梁朝伟超级敬业,但他只在片尾出现了三分钟。

《一代宗师》时,梁朝伟早已是香港演技派的代表演员,但仍然为了10分钟的“雨夜对决戏”,足足熬了30个通宵。

梁朝伟感觉身体状况异常,后来到医院检查发现得了气管炎。

不过,被王家卫“折磨”绝对是值得的。

梁朝伟先是以《重庆森林》首获香港金像奖男主角,后来更凭借《花样年华》成为了戛纳影帝,成为了香港第一位获此殊荣的男演员。

《花样年华》片段

曾经有人评价说:

所有与王家卫合作的演员,总会在不经意间想起他。因为只有在王家卫的电影里,他们才成就了绝世风华。

张国荣妖娆的独舞,张曼玉性感的旗袍装,王菲边工作边听摇滚,当然更少不了梁朝伟抽烟的模样,这些都是他们最美的时光。

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王家卫与梁朝伟,正像久别重逢的朋友,只要他们相遇,必定是一场惊艳世间的佳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