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小米上市晨兴赚九十亿美元 雷军跻身中国富豪榜前十
07-09 14:31:02 来源:投资时报

投资时报消息,即便港交所为自己历史上首只“同股不同权”股票正式挂牌准备了一份特殊礼物:一只较常规开市大锣直径长出80%的“新物种”,但正如市场此前普遍预期的那样,7月9日小米集团(1810.HK)上市首日即告破发。

小米集团今日开盘价为16.6港元,较17港元的发行价下跌2.35%。至9点51分,盘中一度跌幅超过5.76%,股价最低见于16.02港元/股。不过此后其跌幅已明显收窄。值得注意的是,今日香港恒指一反颓势开盘即高开290点,并在上午十时后升幅突破505点。

实际上,雷军口中的“超级新物种”小米集团破发早有征兆。其公开招股过程中表现平淡,未受投资者青睐,香港发售和国际发售均仅获轻微认购,甚至遭遇“抽飞”(取消认购)的尴尬。而上市前夕,该股暗盘已录得5%跌幅,显示市场信心不足。国金证券曾发布研报表示,将小米集团近期目标价设为16港元,并首次给予“减持”评级。

据小米集团的公告显示,其公开招股部分共收到10.35亿股认购申请,相当于香港公开发售1.09亿股的9.5倍。国际配售部分则收到23.98亿股认购申请,相当于国际配售可供认购数的1.1倍。总体来看,小米此次全球发售共获得34.33亿股认购,相当于发售量的1.57倍。

相较于阅文集团(0772.HK)、平安好医生(1833.HK)等一批在2017年下半年以来陆续赴港上市的新经济股超600倍的认购倍数,小米集团的认购表现相当逊色。

7月6日,小米集团在香港联交所披露了IPO发售价及最终认购结果,每股发售价为17港元,取原发行区间17—22港元下限。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净额为239.75亿港元,同时对应市值也处于预估区间下限,约为3804亿港元(约合490亿美元)。

考虑到IPO新股、绿鞋新股的数量后,小米最终对应的估值约为543亿美元,较此前流传的千亿估值版本近乎腰斩,与此前JP摩根和瑞信分析师给出的940亿美元和920亿美元的估值也相去甚远。

不过,雷军本人最终还是认可了该估值。就在上市前夕,雷军发布了一封公开信,表示招股结束后小米已经跻身有史以来全球科技股前三大IPO。但此前其也曾公开表示,小米应该是腾讯乘苹果的估值。

在这封公开信中,雷军还提到小米的投资者们将与公司一同收获成功。他表示,最早期投资小米的VC,第一笔500万美元的投资,到今天回报高达866倍。事实上,最早期投资小米集团的晨兴资本、启明创投和由雷军本人主持的顺为资本等机构,确实已经提前锁定了几百倍的收益。

据悉,在小米科技创始前,雷军的通宵电话说服了香港恒隆集团陈启宗旗下晨兴创投的刘芹同意投资其500万美元。“白菜价”的入股如今已经获得了巨额的投资回报。在小米集团先后九轮融资中,晨兴资本先后参与了小米的A轮和B轮融资,合计投资金额1.31亿美元。

目前,晨兴资本是除雷军外小米的第二大股东。前五大股东中,雷军持股31.34%、晨兴资本持股17.19%,林斌持股13.33%,DST和启明创投持股合计为11%。按照小米目前543亿元的估值来看,晨兴资本持股市值已经达到了93.3417亿美元。

按照雷军持股31.41%股权比例来看,其身价也达到170.56亿美元(约合1132.45亿人民币)。胡润研究院发布的榜单显示,雷军以102.65亿美元(约合680亿人民币)的身价位列2017年中国富豪榜第80位。按照其最新的身价看,其已经超过网易的丁磊跻身中国前十大富豪的名单,但较许家印、马化腾、马云等仍有不小差距。

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满意。目前小米的543亿美元的估值,较其2014年12月最后一轮450亿美元估值相去不远。包括投资11.34亿美元的F轮以及其他轮次投资者,对于小米目前的估值应该有不同的看法。

截至7月9日午盘,小米集团报收于16.98港元/股,跌幅为0.12%,总市值为3799港元(约合484.12亿美元)。

原标题:超级新物种小米开盘即破发!晨兴大赚九十亿美元 雷军跻身中国富豪榜前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